创富江苏:智能鱼缸 净水悠然来

2017年03月02日 11:29:56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蛋形外观,纯净水质,他的智能鱼缸为何可以两年不换水?原生态微生物,将鱼类排泄物分解为有机物,水泵循环加氧,杜绝水体二次污染。小小智能鱼缸,热销海外。创富江苏为您讲述。

  不少人喜欢养鱼,五彩斑斓、形态各异的观赏鱼,在透明玻璃缸里翩然游过,赏心悦目,见之忘忧。可是,饲养观赏鱼可是个技术活儿,换水、喂食、清洁,一个都不能少。在南京,有位小伙瞄准了都市人爱鱼又怕麻烦的痛点,研制出一种不用换水的智能鱼缸,一起来了解下。

  记者随机采访发现,很多爱鱼的人都因为换水麻烦,放弃了饲养,但眼前的智能鱼缸却号称最长两年不换水。真有这么神奇吗?

  陈佳莉介绍,这个盒子里面其实有特殊处理过的滤材,会把滤材里面的微生物带到鱼缸里面。白色方盒,犹如一个悬浮小岛,鱼缸里的水经过水泵流入白色盒子,浸润到富含微生物的颗粒滤材上,再流入水中,微生物到了水里后,把鱼儿的排泄物分解成无害的有机质。

  分解成有机物在水里面时间长了也会破坏水质,所以陈佳莉在上面栽种了这么一棵植物,植物通过根部吸收水里面的营养物质这样就形成了一个微型的生态循环。

  鱼类的排泄物和多余饵料在腐烂的过程中,会产生氨气与硫化氢等毒素,这需要通过硝化杆菌属和杆菌等微生物来分解成对鱼无害的物质,这样的方法已经被市面上很多水族箱运用,但被分解的有机物如果浓度过高,就会争夺水中的溶解氧,导致水质变坏,水里缺氧,鱼生病死亡。陈佳莉利用植物和增氧解决了这个问题。

  陈佳莉介绍,最终的目的就是让缸里面的水更接近于大自然湖泊中的水,因为湖泊它其实是一个生态循环体系,我们这个其实也是一个微型生态循环。

  植物不再需要另外浇水施肥,长势良好,而水缸里的鱼、有益微生物、有害微生物、养分、有害化学物等多种物质达到了某种平衡。鱼缸上半部分的雾化扩散板,透出弧形光带,给植物照明,提供光合作用所需的光源,夜间也可用来照明,右侧的logo是个触摸式开关,简单方便。

  陈佳莉介绍,鱼缸整体的供电是用一个microUSB,只要是安卓手机线就可以给这个产品供电了,平时放在办公桌上面,如果线路多的话,还可以用电脑给它供电。

  【链接:水族行业增长迅速 家庭水族箱成“标配”】

  观赏鱼属于统称意义上的大水族行业,而且素来有一份活,七份硬之说,一份活,七份硬的意思就是说一元钱的活体带动相关七元钱的硬件。行业主要元素包含几个大的分类,观赏鱼、水族箱、器材、耗材、鱼粮鱼药等等,其中器材里包含水泵、灯、氧泵、造浪、蛋白分离等等,耗材里包含过滤棉、细菌屋、水草底沙、陶瓷环、造景等等。

  各元素产值在水族行业占比是,观赏鱼占30%,水族箱25%,器材20%,鱼粮鱼药15%,其它10%。中国水族产业协会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水族行业产值529亿元,水族行业年增长率超过40%,整个中国观赏鱼市场在160亿元左右,预计2017年,水族产业总产值将高达1450亿元。

  家庭水族箱已成为标准化消费产品,将水族箱融入整体家居设计,并配有过滤系统、照明设备和加温设备等高科技简易配置,已成为潮流。

  小巧轻便的智能鱼缸,得到了一致好评。那么,陈佳莉是怎么想到设计这样一款小而美的智能家电的呢?他的创业路上又有哪些故事?

  2010年,陈佳莉从东南大学城建学院毕业,专业是国际经济与贸易,毕业后他在一家外资保险公司做太阳能光伏发电相关的保险,但是后来行业受到冲击,业务利润骤减。他就从保险公司离职了,之后他和朋友一起创业做电商,卖过女装、包和配饰。2015年夏天一个偶然机会,他通过朋友接触到智能净化体系。

  韩国合伙人金善喆:“由于我女儿身体不好,我很心疼她,于是我就想利用我的知识,改善家里的空气质量和为家人提供绿色的食品。当时我就开始研究家庭农作物的培育,在做了无数次试验之后,我发现最好的方法还是模仿大自然,把植物种植和鱼类养殖相结合。”

  金善喆是陈佳莉的韩国合伙人,在韩国拥有一家生态农场,专门为企业和家庭建造室内生态循环系统。为了详细了解这项技术,陈佳莉专门赶赴韩国,到生态农场参观学习,最后他决定让对方以技术入股的方式,联合开始创业。

  从2012年一直到2015年,金善喆做了大概几十个功能样机,一直在验证这项技术,到了2015年的时候,差不多三年的时间,事实证明这项技术是非常靠谱的。

  2015年11月,陈佳莉和几个小伙伴凑了10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开始创业。生态循环系统原本可以运用到多种领域,考虑到鱼缸作为家居用品,前景好、易推广,陈佳莉决定研制属于自己的智能鱼缸。有了金善喆的技术支持,接下来需要做全新的产品设计,让鱼缸变得小型化、家居化,他们当时找到了洛可可公司。

  设计师把鱼缸做成了弧形,现在很多家居产品都是比较圆润的风格,这样也能够比较好地融入家庭的环境。同时也参考一些水的元素,包括弧形的大桥,做了产品整体的一个基调。

  接着,陈佳莉又开始打造样机,经过反复协商和咨询专业人士,他选择了一家相对有保障的模具厂来合作,花费了50万元。同时,零部件采购也是个大问题,南京的本土供应商比较少,网购来的产品,质量又不过关。

  陈佳莉特意跑到深圳,考察供应商工厂,这里面也有很多"坑"。原本通过电话和网络沟通,以为很规范的企业,办公室其实是偏远村子里的一栋楼,管理混乱,导致做出来的零件不合格。

  经过一年多的不懈努力,陈佳莉的智能鱼缸终于成功面世了。他又将如何开拓市场,让智能鱼缸走进千家万户呢?

  做硬件产品周期很长,一年多的研发时间,产品才最终成型,这中间,陈佳莉除了在全新领域不断突破,也面临着初创团队流动性大的压力。有的创业小伙伴还没来得及看到成品,就已经离开了。

  有失落也有温暖,在创新孵化基地,他们除了找到了优秀的设计师外,也得到了很多帮助。孵化平台推荐项目获得了京东众筹的上线资格,还定期举办创业沙龙和指导活动,支持这家初创公司。

  可可豆创新孵化平台强薇:“我们觉得这个项目挺有潜力的,它又解决了现在都市人群

  生活比较忙也比较懒,不想去给鱼换水这样一个痛点。而且它外观的确很具有吸引力,所以我们觉得这个项目,还是可以帮助它一下。”

  今年1月,第一批智能鱼缸成品通过合伙人金善喆,在韩国进行了发售,取得了开门红。销售两个星期左右卖出去两三百台,目前来说还不错。

  在韩国定价100美金的智能鱼缸,今后在国内售价预计在300元到400元之间,而且还会有不同颜色的新品出现。

  根据一些市场调查,陈佳莉今后还想提升鱼缸智能度,增加投食、远程视频等多种功能。

  陈佳莉在考虑,有的人可能在外面出差,但是他每天想看一看自己的小鱼,关心一下这个鱼到底状况怎么样,或许我们可以在后期把自动投食以及添加一个摄像头。

  创业导师表示,只有智能鱼缸一种单品,开发推广的成本会非常大,今后如果做成系列产品,形成产业化、规模化,将更有利于企业发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