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子离世欠债7万 老夫妻蒸9年馒头还清债

2017年02月28日 11:06:20 | 来源:宿迁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张西伦老夫妻俩

  有一句俗话叫父债子还,说的是父辈的债务,由子女负责偿还,通常也指父辈的过错累及子女。父债子还的事自古有之,可你听说过子债父还的吗?家住湖滨新区皂河镇街西村三组的张西伦、张佩英夫妻俩,二儿子张凯35岁那年突然离世,生前欠下了不少债务,很多人都以为欠款“打水漂”了。为诚信二字,这对老夫妻替子还债,用长达9年时间蒸馒头卖,终于还清了二儿子欠下的7万多元债务,诚实守信的两位老人也因此受到当地人的无比敬重。

  因亏空被迫变卖房产

  “现在我们已经将二儿子欠下的所有债务都还清了,因为年龄大了,现在每天只蒸一袋面粉的馒头,4个小时就能忙完。”昨天,记者采访张西伦老人的时候,他指着老夫妻俩用来蒸馒头的作坊说,这里的老房子是皂河镇过去的大众饭店,这些年来,他和老伴张佩英就在里面吃住,租金也不高。

  “我和老伴今年都75岁了,我们对这两间老房子都很有感情。”张西伦老人说,他17岁学厨师,后来一直在大众饭店当厨师,直到1992年他才离开这个饭店,到另一个地方开饭店。2003年,由集体开办的大众饭店关门了,夫妻俩就租下大众饭店用房,开始自己经营。

  记者了解到,张西伦的两个儿子早已成家立业,各自独立生活。“我二儿子以前在皂河街利用自建的房子搞餐饮服务,后来夫妻俩因感情不和离婚了。”张西伦老人伤心地说,二儿子在搞餐饮服务中经营不善,共积累借款及贷款22万多元。为了还债,不得不将自建的房子变卖掉。“那房子卖了15万元全部还债了,还有7万多元的亏空。”张西伦老人说,就在二儿子变卖了房产,进城里准备继续做餐饮生意的时候,祸事发生了。

  遇祸事儿子不幸身亡

  2006年的一天,二儿子乘坐他人车子进城,因驾驶员和一位摩托车主发生矛盾,二儿子就出面调解,没想到遭到摩托车主一记重拳,当场倒地。送到医院抢救,因颅内出血过多,抢救无效丧生。“二儿子当时才35岁,我的孙女那年也才9岁。”张西伦老人说,尽管肇事人被判处13年有期徒刑,但是无论如何也无法换回二儿子年轻的生命。在那段日子里,老夫妻俩整天以泪洗面,为抚养幼小的孙女而发愁。

  “二儿子走后,我了解到他生前还有7万多元的债务没还清,有的是从亲友手里借的,有的是从银行贷的款。那时也有人对我说,人都不在了,那些债务也就成了死账。”张西伦老人说,他当时就和老伴商量,二儿子留下的这笔债务由他们来还。老伴也说,人家当初能给二儿子借贷,那是在帮助他,现在二儿子没了,欠下的债可不能烂掉,借人家多少钱,就还人家多少钱,一分钱也不能赖掉。

  蒸馒头卖替儿还清债

  “那时候饭店生意萧条,生意难做,我想到自己面食手艺还行,就决定老夫妻俩开始蒸馒头卖,靠蒸馒头挣的钱给二儿子还债。”张西伦老人说,他们用传统“糟发面”的办法制作纯碱手工馒头,很受大家的欢迎。“我们都是夜里和面,大约6个小时之后‘糟发面’可以使碱加工馒头了。天不亮开始蒸馒头,干上大半天,我们老两口能蒸出两袋面粉的馒头。每天下午3点,我到街上卖馒头,老伴在家收拾,准备第二天继续蒸馒头。”张西伦老人说,在二儿子去世后的几年间,他们俩每天都能蒸出两袋面粉的馒头。后来随着年龄逐渐增大,体力也跟不上了,每天只能蒸一袋面粉的馒头。

  “一袋面粉50斤,蒸出馒头去卖,能挣到30元钱左右。”张西伦说,为了替儿子还债,他们刚开始租两间房子用于蒸馒头,为减少租金,后来只租用一间。老两口平时很少炒菜,省下来的钱都用于替儿子还债了。“我们老两口蒸馒头一年净挣只有1万多元,每年要拿出8000多元用于还债,整整9年时间,我们把二儿子所欠下的7万多元债务全部还清了。”说到这里,张西伦和老伴张佩英的眼里都闪着泪花。

  讲诚信事迹感动乡邻

  从2006年到2015年的9年间,这对老人不知熬了多少夜,不知蒸了多少馒头,不知在街上留下多少叫卖声,白发苍苍的他们始终坚守诚信,艰辛蒸馒头挣钱替已故二儿子还债,不知感动了多少人。

  “我娘家的妹妹曾借给我二儿子几千元钱,她看到我们老两口起早贪黑蒸馒头卖为二儿子还债,几次和我说,那几千元钱就不要了。我说不行,你借给我二儿子的钱也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也是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我们一次性还不完,就分开来慢慢还。”张西伦的老伴张佩英说,还有她娘家的弟弟曾给二儿子贷款担保1万元,如果不把这笔贷款还了,娘家的弟弟必然会受到牵连,那样的话他们老两口都于心不忍。

  替二儿子还清了所有欠款,张西伦老夫妻俩如释重负。如今,这两位老人依然靠着自己蒸馒头挣钱维持基本生活。采访中,皂河镇政府工作人员说,这对老夫妻俩诚实守信替丧子还债,事迹感动很多乡邻,他们为全社会形成诚信守信之风树立了好榜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