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迎送孙中山灵柩 如今这艘百岁趸船去留成难题

2017年02月28日 07:29:22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趸船“退休”后就停在南京中山码头南岸右侧

孙中山灵柩抵达中山码头时的历史照片

  2月27日下午,一阵风吹过,南京中山码头南岸,其貌不扬的趸船“浦龙号”在江水中轻轻摇动着,仿佛在诉说着它百年的沧桑:它迎送过孙中山先生的灵柩,年轻的毛泽东曾从这里出发北上,它也见证过法国前总统密特朗的风采。2010年12月28日,“浦龙号”超期服役多年后“退休”,一直借用大唐南京发电厂的位置,停放在中山码头。

  如今,这艘趸船再次引发关注,因为它未来的去留成了难题。趸船现在的停靠地要作为民国首都电厂旧址公园打造,它要“搬家”了。可把这个庞然大物放到哪里去呢?这让趸船所属的南京市轮渡公司犯了难。

  它是中山码头最古老的物件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浦龙号”趸船始建于1913年,1919年投用,由全铆钉结构制成。它总长96.8米,型宽9米,型深2.4米,重约633.28吨。在1982年大修过一次后,趸船一直沿用到2010年。“退休”后,它被从浦口码头拖到了中山码头右侧大唐发电厂下临时停放。

  百余年来,“浦龙号”见证了许多有意义的历史时刻。

  1929年,孙中山先生的灵柩通过津浦铁路从北京运抵南京,曾在这里稍作停靠,然后过江,最后安葬于中山陵。毛泽东当年从家乡出来北上时,也是从南京下关乘轮渡过江去北京的。法国总统密特朗任职期间,访问南京时,也乘轮渡“中山一号”去过浦口……这么多年来,经过这艘趸船南来北往的乘客,更是不计其数。

  据悉,从1919年投用,最繁华时,中山码头的日客流量达到过16万。

  据南京轮渡公司老一辈工作人员介绍,当年建造时,“浦龙号”趸船还有一个姐妹船“津浦号”,但在日军的轰炸中被炸沉了。抗战胜利后,沉没的趸船被打捞起来,修好后,继续在中山码头服役。不过,由于船体受损严重,“津浦号”最终于上世纪90年代报废。

  “中山码头的三层小楼都已经修缮了多次,这艘趸船算得上是码头最古老最原始的物件了。”南京轮渡公司办公室主任张勇说。

  残破的外观掩不住精良工艺

  2月27日下午,现代快报记者来到了“浦龙号”民国趸船的停放地。趸船停靠的位置紧邻中山码头南岸右侧,在大唐发电厂岸壁式码头的下面。

  远观“浦龙号”趸船,就可以感受到它的历史韵味。走近再看,地面已经坑洼不平,中间一溜的铁支柱也锈迹斑斑。船中间矗立着半人多高的人力绞盘,虽然这几年“退休”后没保养过,绞盘轻轻拨动依然可以灵活地转动。“这艘趸船连棚架在内全是铆钉结构打造的,这种工艺除了南京长江大桥,已经不多了。”轮渡公司总经理李寿龙表示,这艘船工艺精良,许多新建的趸船质量也不一定比它好。

  说起这艘趸船,已经80岁的原轮渡公司中山号双体客轮船长蔡惠昌不无感慨,“浦龙号”不仅具有沧桑的历史,制造工艺也极具传承价值,他希望相关部门能把它当历史文物保存下来。

  那么这艘趸船算不算文物呢?张勇表示,他们到相关文物部门咨询过,但没得到明确答复。

  对此,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文物专家表示,“如果真是孙中山先生灵柩停留过的趸船,那具有很高价值。”不过,首先要进行多方考证。通过查阅史料、走访航运部门等,确定趸船的历史价值后,就可申报文保单位。

  面临搬家,却没有合适停放地

  停得好好的,为什么要“搬家”?“ 趸船已经破旧了,加上大唐发电厂这里要作为民国首都电厂旧址公园打造,趸船停放在这里不太合适。”张勇表示。

  对此,现代快报记者咨询了趸船现停放地所属单位,南京市鼓楼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此事比较复杂,详情正在了解中。

  趸船能搬到哪里去?“从2014年开始,长江两岸开始环境整治,很多趸船都拆掉了。趸船不是小物件,两岸基本没有地方停靠。”张勇介绍,趸船要搬走,就得找个指定水域停放,这样先要和海事部门申请,现实困难也很大。

  此外,要移走趸船,就要明确它的用途。如果要利用起来,就要对它进行修缮。张勇表示,轮渡迁移或修缮所需的费用不好测算。如是除锈、涂漆还好,要是上船坞,工程量和花费都不会小。 

  给退休趸船找个“家”

  “如果有保留的必要,可以和南京下关民国文化一起,弥补水上文化的短板。”张勇有两个建议,一是留在中山码头,在江南可以跟下关的民国街区形成从岸到水的风光。二是2018年后,二桥到三桥之间的工业性码头要搬迁,如果能把“浦龙号”修缮后,放在浦口码头上游,可以跟浦口北站吻合。因为浦口北站今后可能要作为博物馆形式保留,第二个方案可能更好些。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如果没有专门的水域停放,这条百年趸船就可能面临被销毁的命运。可是,作为历史的见证,这实在是太可惜。不过,无论是给“浦龙号”搬家,还是对它进行修缮,南京市轮渡公司都显得无能为力。对此,轮渡公司希望通过媒体呼吁相关部门进行保护,留住这艘历经百年沧桑的趸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