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1日不再是小学入学截止日期?教育部门表示暂未接到通知

2017年02月26日 15:15:00 | 作者:沈杨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教育部《关于做好2017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称“义务教育是国家统一实施的所有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接受的教育。就读小学一年级儿童的截止出生年月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法律规定和实际情况统筹确定。”这是不是说,8月31日有可能不再是小学入学铁定的截止日期了?事实上,1992年开始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实施细则》就已经有了类似的规定。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朱旭东认为,教育部出台的文件是保证适龄儿童必须接受义务教育,入学问题是国家政策问题,也是法律问题,既是你教育的权利,也是你接受教育的义务,所以说,到年龄不去上学,是违背了国家的教育法,如果提前入学,那是个别问题,但是不可以到了义务教育年龄不送孩子入学,这属于家长违法。

  当然,这也是教育部办公厅在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通知中首次提及入学年龄。一直以来,一些在9月份出生的孩子家长颇有抱怨,为什么差一天就上不了学?有人因此建议将入学截止年龄改为当年的12月31日。

  市民林先生觉得,小孩是否在8月31日前入学,对自己的影响并不大,但身边的确有家长为了让孩子早点上学提前剖腹产。市民杨女士觉得,从男孩子成长规律来看,她希望上学时间可以“弹性”,而不是非要8月31号或者12月31号,这样比较人性化,能适合有各种需求的家长。

  而记者从江苏省教育主管部门获悉,教育部门均未收到通知,暂时没有调整小学入学截止年龄的计划。宿迁市实验学校教务处主任陆伟说,教学中,许多家长都认为孩子上学越早越好,但其实孩子上学过早并不是件好事。陆伟称,无论政策如何,最重要的是家长要摆好心态,希望家长从孩子自身的发展角度考虑,不要一味追求孩子早上学,现在提倡的是终身学习,而不是在乎那么一天两天,或者是比别的孩子早上学一个月两个月。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