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科技奖励大会侧记 坚定使命担当 勇攀创新高峰

2017年02月24日 19:19:43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次全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的187个获奖项目,不仅代表了江苏高水平的科研实力,更为全省聚力创新、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树立了科技创新的江苏标杆。

  卫星无线通信系统、半导体纳米结构调控、中药资源循环利用、功能型建筑化学外加剂……一项项科技含量高、落地成效大的科研项目不仅走在全国乃至世界科技前沿,其中还有不少项目聚焦于民生改善。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张小松团队研发的"冬夏双高效空调系统关键技术及建筑节能集成应用"技术,在提高住宅制冷和采暖效果的同时,还能大幅降低能源消耗。

  2016年度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获得者、东南大学能源与环境学院教授张小松:“我们这项技术是以热泵技术为核心,来进行能量的转化,能效提升在50%以上,避免能源的污染和环境影响的问题。”

  187个获奖项目凝聚着江苏科技工作者的创新智慧,也见证了他们艰辛探索的奉献精神。丰硕成果的背后是江苏对创新的持续重视,科技创新40条、人才新政26条等一系列破除体制机制束缚的改革举措,更加坚定了大家干事创新的决心和信心。

  2016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获得者、江苏苏博特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冉千平:“考核的评价方式不再唯论文、唯奖,科技成果转化也作为考核的一个指标,加快了我们成果转化的速度。”

  2016年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获得者、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段金廒:“对我们科研人员这个积极性是一个激励,让这些人愿意长期投身在生产一线,来让科技有效转化为生产力。”

  与会科技工作者认为,江苏科教资源丰富、科研实力雄厚,希望在放宽科研体制束缚的同时,进一步做好创新的配套服务工作,激发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释放科技生产力。

  2016年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学教授王泽山:“要注意知识产权的保护,要维护、要保持创新的旺盛的方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