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南京民政蓝皮书》新鲜出炉 南京人养老、社区服务“一揽子”计划包含其中

2017年02月23日 19:25:00 | 作者:丁丁裆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7南京民政蓝皮书》今天(23日)下午新鲜出炉。“养老服务六件实事”,“社会治理七件实事”……这些实打实的目标和举措描绘了今年南京人各项民政生活的蓝图。

  养老工作一直是民政工作的重要板块。在蓝皮书中,“养老机构民营化率达到80%” 和“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0%”是今年南京市养老服务的重点指标。南京市民政局福善处主任科员陈勇介绍,这两个指标的设定一脉相承:这两个指标既是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关键,也是国家对养老机构考核的刚性要求。因为只有实现民营化了,它的绩效考核才更加规范,它提供的服务才更加多种多样。那么当前来看,有不少养老机构就没有护理型床位,它的医疗是跟不上的。

  由养老服务重点指标而衍生出的“养老服务六件实事”也顺理成章:包括建成470个助餐点;建成40个日间照料中心;社区居家养老刷卡服务老年人达到19万人;为经济困难的半失能、失能老人购买居家照护服务,购买标准分别提高到400元每月和700元每月;对南京全市75周岁以上的独居老人安装紧急呼叫终端给予补助;以及养老机构开门办院,打造60个养老服务综合体。为何特别强调“社区居家养老刷市民卡服务”?陈勇解释:第一个目的,对我们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进行监管。根据以往情况看,没有刷卡定性地说这家好那家不好,没办法实施;第二个目的就是我给老人提供了服务,我统计一下老人到底有哪些需求;还有有时候乱收费等等这些问题,有一个证据一样。

  南京市今年定下的社区治理重点指标则包含三个方面:全市城乡和谐社区合格率分别达到96%和90%;“智慧社区”平台使用率达到100%;以及南京全市每万人拥有持证社工10人。与之对应,“社区治理七件实事”出炉,除了重点指标中提及的每万人拥有持证社工10人外,未来一年,南京将新增10个以上和谐示范品牌社区;培育民办社工机构22家;推进10个农村社区试点工作等。

  另外,南京市民政局还承诺,今年还将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将购买社会化服务,在全市婚姻登记处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将在六个主城区建成市佑安医院低保精神病人社区康复站;将建立历史地名名录,列入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目录;将清理规范交通指示牌、路街巷牌、住宅区、建筑物、旅游景点等名称;还将推进文明治丧,出台集中守灵奖补政策,减轻群众治丧负担。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