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军事:13000吨排水量128个垂直发射架 亚太最强驱逐舰没有之一

2017年02月23日 19:41:00 | 作者:2049高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从1971年三千六百吨的051型驱逐舰到2006年7000吨级的051C型导弹驱逐舰,我们用了35年的时间完成了从小型舰到中型水面舰艇的跨越。

  直到满载排水量达到一万三千吨级055型驱逐舰即将下水的2017年,我们又用了11年时间实现了从中型水面舰艇向特大型水面作战舰艇的跨越。为什么驱逐舰越造越大,不是因为别的只因为一个词“远洋”。

  因为要去远洋所以要造的足够大,因为远离岸基支援所以搭载的弹药量必须足够完成若干波次的防守与攻击任务,而055型导弹驱逐舰就是这么一个全能型选手。

  美国DDG1000型驱逐舰排水量更是达到了惊人的1.45万吨,比055多出一个轻型护卫舰的吨位出来。那么是不是055就比DDG1000弱呢?答案是非也。

  DDG1000配备有代号为“PVLS”的周边垂直发射系统,亦被称为MK-57垂直发射系统,该系统共有80个发射单元,为了实现有限的独立燃排气设计,由原有MK-41的共用排烟道改为4枚弹共用一个排烟道,发射架内径更大可以放置更为大型的导弹,但也正是由于发射架体积更大,导致总载弹量反而低于9000吨级的阿利伯克级驱逐舰。

  055型驱逐舰配备的冷热共架发射系统,与DDG-1000一样配备了更为大型的垂直发射系统,可共架发射包括防空导弹、对陆攻击巡航导弹、反潜导弹、反导导弹等多种类型弹药。并且每个发射井可以独立作战,这是我军发射架系统比美军DDG-1000的先进之处。同时载弹量不用像美军那样为了让位主炮系统的布局,055垂直发射系统达到了128个发射单元,持续火力055更胜一筹。

  雷达系统则更是DDG-1000的弱项,该舰本打算安装的是同福特级航母一样的双波段雷达(DBR)包括S波段的SPY-4体搜索雷达(VSR)和X波段的SPY-3多功能雷达,但是DDG-1000在最初规划的主要任务并不包括反弹道导弹任务,所以只配备了没有反导能力的VSR雷达。

  反导任务本该由CG(X)巡洋舰来完成,但是由于经费短缺CG(X)项目被砍掉了,反导任务改由装备有AMDR雷达的阿利伯克三接替,更无奈的是连DDG-1000也砍得只剩下3艘,显然再为价格高昂的DDG-1000装备没有反导能力DBR双波段雷达将极大的浪费资源,所以首艘下水的DDG-1000仅仅保留了MFR雷达系统(X波段小型有源相控阵雷达),理论上不具备远程区域防空能力,无法发射远程防空导弹,同时这也宣告了美军DBR雷达系统的惨淡下马。

  然而DDG-1000驱逐舰DBR双波段雷达的无奈下马给了中国海军055型驱逐舰一个机会,据最新照片显示,我军055型导弹驱逐舰将成为世界第一款装备DBR双波段雷达的驱逐舰。

  055驱逐舰的双波段雷达包括S波段的346B型有源相控阵雷达和X波段的小型相控阵雷达,前者负责远程预警后者负责精确制导,从这里看DDG-1000的雷达系统可以看作是055驱逐舰的简化版。

  双波段雷达本是美国20年前提出的新概念,不过美国军工体系充分发挥了资本主义国家的扯皮优势,硬是把这事拖沓了二十年之久,如今却被中国055驱逐舰率先实践,堪称龟兔赛跑的21世纪现实版再现。

  DDG-1000最值得称道的是其两门155毫米口径的先进火炮系统,改火炮打击距离理论上可达到100海里,不过配备的弹药只能达到50海里,射速达到每分钟十发炮弹,两门就相当于一个炮兵营的火力。但是DDG-1000总不能只是一个炮舰吧?

  华而不实是DDG-1000最终只生产三艘便停产的根本原因,造价奇高颜值科幻爆表,但是不论是防空还是对陆攻击乃至反舰都没有特别的擅长。唯一值得称道的火炮就是打击距离再远也没有长剑10远,最终也只能落得近岸陆地炮火支援的结果。

  反观055没有DDG-1000全电推进的出身,但是却能跑出34节的高航速,垂直发射系统的独立作战能力也领先美军MK-57,最核心的雷达系统率先开启双波段雷达先河,成为这一技术领域的引领者。

  055大批量生产对比DDG-1000的黯然下马,充分证明时间在我们这边。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