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电单车被北京交管紧急“叫停” 南京电单车还好吗?

2017年02月22日 18:39:00 | 作者:刘雨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电动自行车上牌标准、存在安全隐患,北京交管部门近期紧急叫停了 “共享电动单车”。与此同时,共享电动单车已在南京登陆,并受到了不少市民的欢迎。那么,这款电单车合乎现行法规吗?监管部门是否会出手规范?来听记者的采访报道。

  “7号电单车”的名字,对有些市民来说,可能已经不太陌生。作为首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进入南京市场的共享电动单车企业,“7号电单车”虽然目前仅在建邺区投放,但使用过的人还真不少,家住莫愁湖附近的陈女士已经火速下载了APP,她的第一感觉,速度没有想象中那么快,不过也有隐隐担心,没有上牌的电动单车准许上路吗?“他可能是限速的吧,感觉速度没有普通电动车快,比自行车好骑,尤其是距离远一点。这个车子好像没有牌照,我有点担心啊,这个车子虽然速度不快,但还是电动车,发生碰撞,没有牌照是不是保险也就没有。”

  在南京投放的这些共享电动单车,有上牌的要求吗?根据《南京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电动车必须实名登记上牌后才能上路。想要上牌,电动自行车的厂牌、型号须被列入《江苏省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同时质量标准也要符合《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

  “7号电单车”市场部经理崔晓琪回应,他们的车辆完全符合标准。“国家电动车的质量标准是1999年出台的,对电动车是有几点标准的。电动车的整车质量不能大于40公斤,我们7号电单车的整车质量是28公斤,对于电动机的输出功率不大于240瓦,我们也是小于的。时速不能超过20公里每小时,我们在载重75公斤的时候,最高时速也是19公里每小时。”

  既然合规,为何“7号电单车”目前的状态是无牌运营呢?崔晓琪表示,他们一直在与交管部门沟通上牌事宜,但毕竟是新鲜事物,目前南京还没有给电动自行车租赁业务上牌照的先例。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京交管部门已有初步计划,向符合电动自行车上牌标准的电动单车企业提供规模化集体上牌的业务。

  此外,还有市民提出,如果骑共享单车发生事故怎么办?对此相关企业表示,目前还没有合适的险种,暂时无法提供赔付保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