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气泄漏引发质疑:天然气管道建到了小区大门口为何迟迟不能入户?

2017年02月22日 09:41:00 | 作者:刘志 刘雨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9号晚上11点左右,南京市鼓楼区金城花园小区内一个提供二次供气的液化气气化站管道突然发生泄漏,记者在现场看到,泄漏点距离最近居民楼仅10米左右,因为发现及时,所幸事件没有造成爆燃和人员伤亡。那么是什么原因导致液化气泄漏?居民反映天然气管道一年前已经建设到小区门口,又为何迟迟无法入户呢?

  2月20号中午,记者再次来到南京鼓楼区金城花园小区,发生泄漏的液化气管道已经恢复正常。事发当晚,小区物业管理员余先生第一个到达现场,据他回忆,在距离中转站100米的地方味道就已经非常浓烈刺鼻了,而去年也发生过小泄漏事件:“他的主管道一个罐子裂的了,一个大口子。去年也出一个事情,我昨天晚上来看的时候一片白,像霜一样的”

  对此,南京百江液化气公司管道液化气运行部经理杨顺表示,事情发生后公司方面通过专业监控系统发现问题,及时赶到现场采取了措施。杨经理解释,2012年到2014年期间,公司更新了南京市城区内10多个小区用于二次供气的气化站供气设备,并且每年都会对安全阀管线报警器等部件进行全面检测。至于为何会出现液化气深夜突发泄漏,杨经理回应:“进口设备里面不知道哪个原件出了故障了,出现泄漏了,做了这么多年还真没遇到过像这样的泄漏,设备内部都是防爆设备是检测不到的,我们是检测阀门、管道、包括压力表、安全阀、报警器外部的,这个是很特殊的情况,”

  2月20号下午2点,距离液化气发生泄漏已经15个小时,记者来到金城花园小区所属的南京市鼓楼区挹江门街道,分管安全的街道副主任易从霞却表示对此次泄漏事件还不知情。当记者反映了19号晚发生的泄漏事件后,她表示这类液化气中转站的确距离居民楼太近,街道尽管每年都会给百江液化气公司发隐患告知书,但对企业没有约束力:“我们街道只有属地监管的权力,我们当时给他们提出来一定要24小时有人在这,他们当时说保证不了,但是他们会巡视巡查每个点,每天都有人巡查,跟我们这样解释的。”

  此次小区液化气突发泄漏,所幸发现及时,才没有造成严重后果。南京市燃气管理处作为主管部门又是如何进行日常监管的呢?该处办公室副主任王晓华表示,他们会定期对企业安全经营行为进行抽查督促企业去落实主体责任,此次事件他们已经接到情况汇报,将进一步对企业进行调查。记者:那昨天出现情况过后他百江公司有没有触犯我们的条规?王晓华称,作为现在设施用的时间比较久了,可能存在一个老化的问题,客观上来说出现这种情况既有偶然性。

  据了解,不少紧邻居民楼提供二次供气的液化气气化站已经存在了近20年,部分居民认为小区内的气化站是一个不确定的危险源,希望将其拆除,换用管道天然气,居民称,天然气管道已经送到大门口了,但是小区里面始终实施不起来。

  对此,南京市燃管处表示,目前通过燃气气化站提供二次供气的小区在南京主城区有14个,用户不足3万户,由于国家也在推广使用新兴能源,因此提供二次供气的气源市场也在逐渐萎缩。天然气管道设施的铺设是企业的自主建设行为,如果小区居民想要实现天然气入户,需要小区内同意住户的比例达到90%,然后以业委会的名义向供应天然气的港华燃气公司提出申请,最后每户还需缴纳1700元的转换费用,这个过程中政府方面可以提供协调帮助。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