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性离校”实施首日:学校自管 家长协助

2017年02月20日 20:05:18 |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姜豪华  祁建  郭锐)从今天开始,南京所有的小学将统一实行弹性离校制度,也就是说,父母是双职工或者家庭有实际接送困难的孩子可以留在学校一段时间,此前,我们的节目也关注过有的学校人为设置报名门槛和条件,对这一政策实行“软抵抗”,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多数学校和老师还是很配合这项惠民政策的实施。执行首日,情况如何。

  下午3点放学后,南京中央路小学的多功能教室里陆续来了不少弹性离校后留校的学生,老师进行逐一登记。

  学校有80多名学生选择弹性离校,学校将他们编班,按照年级划定区域就坐。此前,有家长吐槽:部分学校规定报名弹性离校只能固定周一到周五时间,中途不得缺席,弹性离校没有弹性。中央路小学则是细致地将每位学生的留校时间进行了备注。

  留校两个小时,除了完成课内作业外,学校还安排了每天半小时的“家长义工课堂”,今天第一节课的内容是如何保护牙齿。

  记者注意到,此前虽然不少社区也热情地对“弹性离校”伸出了橄榄枝,但出于人员、安全等因素考虑,大部分学校都是实行“自管自办”,除了家长义工配合之外,游府西街小学则是请了退休教师来帮忙,新城小学南校区联合了南师大中文系的大学生。

  弹性离校:郊区学校报名人数超过主城区

  此外,从目前各所学校的报名情况来看,主城区学校学生报名弹性离校的数量没有郊区学校来得多。南京市建邺实验小学全校1202人,只有20多人报名弹性离校,北京东路小学、琅琊路小学、双塘小学等多数学校,报名人数在100人左右,占全校比例的10%左右。相比之下,这一政策在近郊更受欢迎,南京溧水区实验小学报名人数最多,全校4271人,报名1450多人。栖霞区丁家庄小学,全校也有三分之一的学生报了弹性离校。

  323多名留校的学生,被临时编成9个班,为了安全起见,学校还制定了接送卡,一式两份。

  学校人性化执行:教师安排也有“弹性”

  学校教师实行轮流加班,每位老师连续值班一周,7周轮到一次。

  此前,也有家长反映个别老师对弹性离校实行“软抵抗”,以各种理由阻止学生报名。对此,一些校长坦陈,每所学校不排除有存在实际困难的老师,对于教师值班他们也是实行“弹性”安排。

  下周,南京市教育局将组织人员对各校“弹性离校”实施情况进行督导。江苏城市频道为你报道。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