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郁霞秋:不忘初心 托起百姓幸福梦

2017年02月18日 18:59:1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苏州张家港市长江村党委书记、长江润发集团总裁郁霞秋,是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却义无反顾回乡当村官。十多年里,她带领百姓踏上强村富民路,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了一个鲜活样本。

  周末的长江村长江社区卫生服务分中心人头攒动,这一天是村民的免费医疗体验日。这个服务中心由郁霞秋一手筹建,村里投入四百多万元,让村民不出村就能享受到市区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

  苏州张家港市金港镇长江村党委副书记、长江社区主任郁敏芳说:“她亲自联系无锡三甲医院的专家,每周日过来,分期分批,给村民进行健康体检。”

  35年前,郁霞秋考取了苏州医学院,成为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毕业后在无锡从事医生工作。2001年,长江村已经发展成为全国知名的富裕村,但也遇到了人才瓶颈,迟迟招不到大学生。郁霞秋得知后,毅然结束15年从医生涯,回来帮助家乡发展。她从村办企业长江润发集团招商办副主任干起,拿出当初考大学的劲头,学习企业经营,并筹建成立全国首家村级企业科协,开展科技创新,还拿出了"一套住房、一个岗位、一份股金"的优惠条件吸引科技人才。在她的努力下,人才紧缺的小村成了"人才磁场",先后吸引500多名科技人员加入。此后,长江润发集团又陆续建起省级电梯导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每年完成技术创新和新品开发20多项。

  苏州张家港市金港镇长江村党委书记、长江润发集团董事长郁霞秋说:“乡镇企业就要不断的创新体制、机制、股权、管理等等,都要创新。要做创新引领的先行军,这样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2005年,郁霞秋接任村党委书记和集团总裁,成为村里的新一代掌舵人。为了克服乡镇企业发展的不规范性,她再次突破重重压力,完成企业转制重组。2010年,企业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成为苏州地区首家上市的村级企业。长江村的村级经济也迎来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全村资产总值从2001年的3亿元增至去年的58亿元,农民人均年收入从2001年的7000元增至去年的3万元,全村医疗保险覆盖率达100%。

  苏州张家港市金港镇长江村村民于秀娟说:“这些年,我们长江村发展得很快,我们百姓得到了很多实惠。”

  苏州张家港市金港镇长江村党委书记、长江润发集团董事长郁霞秋说:“我会跟长江村的老百姓一起,把长江村建设成更加美丽、更具实力、更感幸福的新长江。”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