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虐虎”视频追踪:每次亲密接触都是情感表达

2017年02月17日 11:44:01 | 来源:人民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人民网贵阳2月17日电(王钦 孙远桃 涂敏)20岁的姚仕明“火”了,这完全出乎他的意料。姚仕明怎么也想不到,与他一同生活了两年的老虎,竟然将他带入公众视野,让他感到措手不及,甚至深深伤害了他与老虎的一切感情。

  2月15日,网络上出现一段虐待老虎的视频,引发网友争议。视频中,男子自称是贵州野生动物园饲养员,嬉笑着逗老虎转圈和跳跃,甚至趴在老虎背上,拖拽老虎尾巴。这一举动,因疑似“虐虎”备受关注。

  姚仕明是贵州息烽县石硐镇人,两年前来到贵州森林野生动物园,视频中的老虎自幼由他饲养,因活泼爱动,他给两只幼虎取名“开开”和“心心”,并将其“一手带大”:“喂养食物时,只要叫‘开开’和‘心心’,它们总会形影不离,你走哪儿,它们就到哪儿,充满了灵性。”姚仕明说。

  两岁了,“开开”和“心心”与姚仕明共同成长,日子久了,感情越深厚。平日里,姚仕明喜欢和老虎“玩耍”,抱老虎、摸虎头、趴虎背,用的力气并不大,这也成了他们互相陪伴的时光,并非虐待动物。

  自述:与虎的感情就像好朋友一样

  姚仕明自幼“好动”,家境并不好的他,总梦想着有一天,要去外面“闯一闯”。高中尚未读完,姚仕明便辍学了,希望到外面去看看。后来,在姐姐的带领下,姚仕明跟随姐姐进了城,在贵阳的餐馆学习厨艺。

  在餐馆打工的生活,枯燥无味,姚仕明不甘心。2014年,姚仕明17岁,凭着对动物的喜爱,他到贵州野生动物园“打杂”,每天在园区捡垃圾、打扫卫生,到处都能看到自己喜欢的动物。

  “那会儿什么都不会,每当看到饲养员能和动物亲密接触,我也希望有一天,自己能当上饲养员。”刚到动物园不久,姚仕明打消了最初的想法,开始找经验丰富的饲养员,学习饲养动物的有关知识,慢慢去接触动物。

  用了半年时间,姚仕明掌握了饲养动物需要注意的卫生、饮食、安全问题等知识,当上了饲养员。那时,“开开”和“心心”才两个多月,大概有30斤左右,照顾两只幼虎的任务,由姚仕明接手。

  每天早上9点,姚仕明拿一把小刀,将牛肉切成小块,指尖般大小,准时送到饲养室。听到脚步声,“开开”和“心心”冲到门边,用爪子和头不停地在姚仕明身上乱“蹭”,他走到哪儿,两只幼虎就跟到哪儿。

  “它们很粘人,也很有灵性,我把它们当好朋友看待。”2月16日,姚仕明对人民网记者讲诉了整件事情的经过。他说,在这个30余平米的饲养室内,有一个水池,夏天用来装水给老虎洗澡,网上流传的视频就发生在这个水池边,视频并不完整,只是整个互动的一部分。

  针对姚仕明被指疑似“虐虎”的视频,修文县生态、森林公安、文旅等部门经调查认定,网上热传“直播虐虎”实则是饲养员训导和与幼虎嬉戏的情景,网友质疑的“虐虎”现象不存在。

  评价:平时在一起玩耍没想过是伤害

  “在我们几个人中,他跟‘开开’‘心心’玩得是最好的。”姚仕明的同事董新银如此评价。他说,从来没有想到自己的小伙伴,会因为与老虎玩耍突然“火”起来了,更没有想到的是,竟然是因为这两只平日里与它们关系最好的老虎。

  董新银是贵州修文人,初中毕业后便辍学在家。父母曾带他去过一次野生动物园,虽然只能在玻璃房外与老虎“隔墙相望”,但憨态可掬的样子,给董新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甚至在梦里,他都梦见和老虎一起玩耍、嬉戏。

  出于对老虎的喜爱,董新银无数次央求在动物园工作的叔叔,希望帮他在此介绍工作,拧不过他的“软磨硬泡”。2010年,在叔叔的引荐下,董新银如愿以偿,成了一名老虎饲养员。

  “我们都比较喜欢老虎,它与我们在一起非常亲密温顺。”2014年,姚仕明与同为“虎迷”的董新银成为同事,两人不仅有共同的兴趣爱好,还被分到了同一个小组,负责园内9只老虎的生活起居。

  上班时,姚仕明与董新银一起打扫老虎圈舍,给老虎喂食,陪它们玩耍,与老虎亲密嬉闹,是平时饲养员和老虎的常规工作内容之一。下班后,如果天气好,他们俩还会去山上或田间搞野炊,一起聊聊老虎“趣事”。

  “有一只老虎,因为干嘛都喜欢歪着身体,所以我们叫他歪歪吧?而‘文文’‘静静’平时特别乖巧,善解人意,所以真的很文静……”在动物园里,不仅长得“萌”的“开开”和“心心”有名字,其他的几只老虎也要有名字,姚仕明和董新银商量后,根据老虎的性格和特征,分别为其取了名。

  “他跟它们特别亲,很多时候为了多和它们玩一会,有时连午觉都不睡。”董新银说,姚仕明特别喜欢老虎,如果有一天他见不到它们,就总会觉得生活中,像缺了点什么似的,怎么可能会伤害它们。

  园方:希望网友理性看待 不存在“虐虎”

  “饲养员和老虎一起玩耍嬉戏,平时感情比较好,对于网上流传的被网友误解的视频,希望大家能多一分包容与理解。”贵州森林野生动物园副总经理王淑林说,姚仕明是饲养员,平时与老虎比较好。视频中的内容,主要是姚仕明和老虎增加感情互动的一种方式,这和人们发微博、朋友圈一样。

  贵州森林野生动物园于2006年“五一”期间试营业,目前全园有老虎30只,每只老虎均非常健康,其中14只为自生繁殖,年龄在0-5岁间。王淑林说,视频中出现的老虎现为2岁,出生至今一直由姚仕明喂养。两年来,饲养员与幼虎亲密无间,关系密切。

  王淑林认为,作为一名饲养员和驯兽员,对每个人的人身安全及反应能力都有要求。饲养员和驯兽员的脑子要灵活,反应要迅速、灵敏,这样他们在跟动物相处的过程中,如果有紧急情况出现,他们能够急速的反应。对于视频中的涉事员工,动物园将继续安排其饲养老虎,不会做任何处理。

  “这个被剪切过的视频在网上被疯传,被广大的网友所误解,动物园将加大对员工的教育,并加强内部管理。”王淑林表示,作为管理方,对于员工玩直播不应限制其人身自由,希望更多网友对此事理性看待,同时也感谢网友们对动物的关爱和关心。在今后的工作中,动物园将强化管理,对饲养员进行引导和规范。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