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南京试水共享电单车 乱停乱放要额外收费

2017年02月11日 17:59:01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共享单车进入南京已经一个月了,市民只要下载一个APP、缴纳99元至299元不等的押金,就能以每小时0.5到1元的价格解 锁自行车任意骑行。对于出行来说,的确是方便了很多。而从昨天开始,一种新型的共享电单车又在南京出现了。

  在南京地铁2号线兴隆大街站口,记者看到了这种白色的共享电单车。下载APP或微信扫码、填写个人信息、交299元押金 并充值后,市民就可以开锁骑行。但电单车的不同之处在于,车辆靠电瓶驱动,且按里程收费,小于等于5公里收2元,之后每超出1公里多收1元。记者今天在现场采访发现,很多市民对这一新事物颇感兴趣。

  一位市民说,其实这种电单车还是比较适合去远一点的地方的;就怕在使用的过程中,突然没电了!所以说,在车辆使用前,通过APP,用户就可以查看到电单车的剩余电量。

  7号电单车首席营销官崔晓琪说,这种车一次充满电可以续航30公里;工作人员在后台可以知道车子的电量,会及时为低于50%的车辆更换电池。充电电池是特殊尺寸的,被盗之后在其他电动车上无法二次使用。另外,每一辆电单车上都有芯片,会根据地理位置及时报警。

  因为车辆同时支持普通自行车的脚踏模式,所以,即使没电,车辆还是可以继续使用。考虑到用户的安全,电单车的最高时速,控制在每小时20公里。

  此前共享单车大量涌入南京,出现了车辆乱停放、城管部门扣车等系列问题。电单车运营方表示,他们采用了地理围栏技术,车辆只能停放在指定的地点。这样的停车点,一共有六七百个。主要都是一些管理部门划出来的停车位。目前这种共享电单车,仅限于在南京建邺区范围内使用。

  7号电单车首席营销官崔晓琪说,如果用户没有把车停到指定停车点,GPS数据是可以显示出来的,每次会收取十元的停车费。其实,大量共享电单车在给用户提供便利时,给城市带来各种空间占用的问题。电单车通过这样的收取停车费的当时,也是为了减少用户乱停乱放。

  记者也测试了一下,如果车辆随意停放,手机客户端会立即显示,没有归还到指定停车点。而当记者把车辆归还到指定 停车点,车辆才不会产生额外处罚费用。虽然不能像其他共享单车那样更加便利的停放,但不少市民还是表示欢迎。

  根据规划,这家公司将在南京市场投放3000-5000辆电单车。不过,由于共享单车还属于新生事物,一些具体的政府管理措施也还没有出台。所以,共享单车未来如何发展,也是这些公司所关心的。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