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2016年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建成 引领产业结构调整 助力经济转型升级

2017年02月11日 19:11:12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6年,江苏把扩大有效投资作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等的有力抓手,一批重大项目落地、蓬勃发展,为江苏经济转型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注入新动能。

  在南京空港跨境电商产业园内这条自动化率高达95%的智能化查验流水线上,通关货物只需放入传送带,扫码器便可以自动进行信息读取和通道判别,整个过程只需三秒,货物通关速度和智能化水平得到大幅提高。作为我省2016年重大项目之一,南京空港跨境电商产业园去年6月投入运营,不仅项目建设速度超出预期,而且扩能增效成果显著。受此吸引,江苏跨境、软通动力、盟银等国内外电子商务的领军企业陆续入驻。

  南京空港经济开发区江宁管理管委会经发科科长宋志成说:“到去年年底,整个产业园的进出口通关量已经超过3万件,出口外贸额突破了2.5亿美金,有利于传统外贸企业转型升级。

  去年以来,以南京空港产业园为代表的一批具有高端创新、集聚集约、绿色高效的重大项目迅速竣工投产,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在苏州昆山,投资近120亿元的友达光电6代线面板项目去年4月开工,从装机到量产,只用了短短七个月,跑出了业界项目建设的新速度;总投资达50亿元的泰州越美激光显示蓝色芯片项目将于今年7月份试生产,预计年实现销售收入25亿元;南通启东华峰超纤扩容新建的6条生产线已投入生产,其自主研发的产业用非织造布超纤材料,使企业在不到一年时间内,迅速成长为同行业的龙头。

  江苏华峰超纤材料有限公司综合办主任江松友说:“在实际项目推进过程当中,在一些企业配套方面政府一起帮忙出谋划策;对于企业来讲我们也会紧紧抓住机遇,把这里打造成世界一流的生产基地。”

  郑徐客运专线建成通车,长江南京以下12.5米深水航道实现初通,徐州骆马湖水源地竣工通水……一批涉及重大基础设施、重大民生等领域的项目在去年顺利竣工,提升了我省实体经济整体竞争力,也改善了百姓的生活;连徐高铁、南京正大天晴生物制药等87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年内如期开工,开工量创历史最高水平,徐宿淮盐铁路、新孟河工程等126个项目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南京台积电12吋高端晶圆、镇江席勒通用航空直升机等储备项目更是超时序建设……从苏北苏中到苏南,重大项目遍地开花。

  据发改委统计,去年我省安排重大项目220个,其中实施项目200个,总投资2.4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00亿元;储备项目20个,总投资3600亿元,实施项目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完成率高于上年水平。

  江苏省政府参事、南京师范大学教授蒋伏心说:“今天的投资就是未来的生产力,这些大项目的投资,尤其是在基础投资,和一些带有前瞻性的投资,能够发现一些新的市场,特别是能够形成一定国际竞争力的项目,对产业结构的调整、对提高地区的经济发展质量,对江苏的长远来说,应该说意义非常大。”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