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产妇注意啦!咳嗽应警惕羊水栓塞

2017年02月09日 10:26:03 | 来源:宿迁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宿迁网讯 很多孕妈妈们不知道,分娩最怕的就是产妇咳嗽。咳嗽可能发生在产妇分娩用力时气没接上来,也可能发生在生完宝宝休息时,对医生护士来说,只要产妇咳嗽了一声,就会引起整个产科的严阵以待,这还真不是危言耸听。为什么一声咳嗽可以让医生如临大敌?羊水栓塞应该是妇产科医生遇到的最棘手的疾病了,而咳嗽就是羊水栓塞急症最直接的表现症状,它的死亡率在我国高达80%,在全球羊水栓塞也是致命级排名第一的急症。

  说到“羊水栓塞”,相信大家都不陌生,电视上呈现的都是那多到数不清的血袋和生离死别。虽然它的发生率很低,但是这个名词却令所有医生闻之色变,因为“羊水栓塞”是死亡率非常高的分娩并发症,总是发生得让人防不胜防。

  宿城区的朱女士由于身体原因,在怀孕后30周出现了胎儿窘迫、重度子痫前期,不得已于近期住进南京鼓楼医院集团宿迁市人民医院待产。住进医院后,朱女士就出现了规律宫缩,进入产房待产,很快就分娩结束了,本以为可以回病房好好休息。当回到病房时,朱女士突然咳嗽了起来,这一声咳嗽揪起所有医生护士的心,经验丰富的主治医生判断:朱女士很有可能是遭遇了可怕的羊水栓塞。

  很快,朱女士出现了呼吸困难,心率145次/分、血压156/126、脉氧92%,考虑心衰、羊水栓塞的可能。病房里的气氛变得万分凝重,医师启动紧急预案。调动了产科的抢救小组,ICU及心内科各相关专家全部参与,在历经了2个小时的抢救后,病情稍微稳定转ICU继续治疗。好转后转回产科病房治疗,最后保住了产妇的性命。

  那到底什么是羊水栓塞呢?

  羊水栓塞就是指在分娩时,大量的羊水没有正常脱落,而是进入到产妇的血液循环中,因而造成血液栓塞;同时,由于羊水中含有破坏凝血因子的物质,所以导致凝血功能失常,产妇立即发生肺栓塞、休克及难以控制的大出血。

  羊水栓塞有多危险?产妇会在分娩时,或分娩后的很短时间内出现寒颤、气急、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病情急的甚至在一声惊叫之后便会血压消失,无法抢救。有些产妇会出现大出血,由于凝血因子被大量羊水所消耗,即使输入大量的鲜血也常常无法阻止血流不止,直至循环衰竭。羊水栓塞通常发病特别急,而且病情十分凶险,容易错过最佳抢救时机而耽误治疗。它是妇产科医生最怕遇到的一件事。

  在此提醒,孕妈们一定要按时做好产检,尤其是高龄产妇,通过做超声波检查可诊断出90%的前置胎盘,使用分娩监视装置可早期发现胎盘早剥。及早发现可引起羊水栓塞的症状,然后积极配合医生做好治疗。同时,孕妈们也要记住,如果在分娩过程中出现胸闷、烦躁、寒颤等不舒服的感觉,要及时告诉医生,以便医生及早做处理。(张乐乐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