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评③|把“创新之火”燃得更加旺盛

2017年02月07日 17:41:4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会议现场图)

  2016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7.6万亿元,增长7.8%;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3%……”26日上午,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省长石泰峰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提到了一连串令人印象深刻的数字,其中“(江苏)区域创新能力连续8年居全国第一”这个数据,格外耀眼醒目,这意味着江苏或许已经成为全国创新活力最强、创新成果最多、创新氛围最浓的省份之一。

  众所周知,不久前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江苏未来五年的发展取向、工作导向和奋斗指向;而要以“强富美高”新江苏定位为指引,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创新无疑扮演举足轻重的角色。

  日前,李强书记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开幕时强调,江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关口,正在从“数量追赶期”步入“质量提升期”,面临着爬坡过坎、破茧成蝶的重大考验,迫切需要把“创新之火”燃得更加旺盛。

  “创新之火”燃得更旺,首先需要向制度变革借力。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多达60多次谈及“创新”,可见决策层对创新的重视。与之相对应的,去年8月,省政府发布鼓励科技创新“40条政策”,最大看点即千方百计增加创新投入,着力增强企业创新能力、着力强化科研人员创新动力、着力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力。此外,高水平举办世界物联网博览会、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国际能源变革论坛等国际性活动,贯穿其中的仍是这两个字:创新。

  “创新之火”燃得更旺,还需要更加发挥既有优势。石泰峰在报告中称,“(去年)科技进步对(江苏)经济增长贡献率61%”;去年时任代省长的石泰峰在报告中称,“(前一年)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60%”。别小觑这小小的1%,它足以证明科技进步对江苏经济增长的巨大助推力,也表明科技进步带来的作用仍在提升。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正需要聚焦科技创新这个“核心的核心”。如李强书记所称,我们要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充分发挥我省的科教资源优势,盘活用好厚实的创新“家底”。当前,科教优势转化为创新优势已迎来了最佳节点,抓住良机,不断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已是业内普遍共识。

  “事必有法,然后可成。”让“创新之火”燃得更旺,显然不只是要打造科技强省,重要的是要为打造江苏转型发展主引擎,以创新积蓄新力量,积累新经验,实现发展方式的转变、动力的转换、路径的探索,实现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并将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用到全面深化改革的各个方面。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从春天出发,闻鸡起舞,砥砺奋进,不仅可将“创新之火”燃得更旺,更能跨上一个又一个台阶,最终把“强富美高”新江苏的建设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书写出让八千万江苏人民更满意的答卷。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