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代表团团长、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五大重点推进“项目施工图”

2017年02月06日 22:14:00 | 作者:董秀芳 丁晓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月6日下午,南通代表团团长、南通市委书记陆志鹏兴奋地向荔枝新闻记者表示,上午聆听了石泰峰省长所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到推进海门叠石桥国际家纺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支持通州湾江海联动开发示范区等载体建设、加大沿江沿海港口整合力度等不少跟南通发展紧密关联的重大措施,这些对南通来说,都是含金量很高的重大利好。下午李强书记又参加了南通团的审议讨论并作了重要讲话。这是李书记继去年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期间亲临南通团审议后,又一次面对面指导南通工作。省领导这么看好、看重南通,我们倍受鼓舞,也倍感责任重大。

  按照省领导的指示要求,去年南通认真梳理、细化分解出项目建设、产业转型、城市发展、生态环境、接轨上海等24个方面的重点工作,结合贯彻省党代会精神,逐项抓好落实。在具体工作中,突出“三个坚持”:一是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进一步增添新后劲。去年有30个项目被列入省重大项目投资计划,项目数量位列全省第一,建设进度全省领先;新开工产业项目730个,累计完成投资970多亿元,与年初目标相比均实现翻番。二是坚持以创新转型为关键,进一步激发新动能。分别制定出台推动产业、城市、交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着力在构建“3+3+N”先进制造业体系上聚焦,在打造创新之都、建设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上升温,在推动花园城市、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森林城市“三城同创”上发力,在加快形成重要区域性综合交通枢纽上提速。三是坚持以对接上海为路径,进一步拓展新空间。去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实现了“十三五”发展良好开局。

  “这次大会就是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年度任务书、项目施工图。”陆志鹏表示,政府工作报告着眼大局和开局,提出了今年的目标任务,10个方面重点工作是对省党代会战略部署的细化落实,好操作能落地;10项民生实事每一件都有具体指标,任务非常明确。南通必须抢抓站到“风口上”的新机遇,精准发力把“潜力股”打造成“绩优股”,在推进“两聚一高”新实践、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中,展现南通应有的作为和担当,总的考虑就是紧紧围绕“两聚一高”主题,实现“两个平稳”,突出“五个重点”。

  “两个平稳”,就是保持经济运行平稳,在好的前提下力争快一些,经济增长预期目标高于全省1个百分点左右,“三个口袋”更加充实;保持社会大局平稳,在稳的基础上力求好一些,努力为全省发展多挑重担、多作贡献。

  “五个重点”,就是在工作上突出抓好五个方面:

  突出创新引领,狠抓项目建设。一抓载体。正在规划建设17平方公里的中央创新区,研究出台比苏南、上海更有比较优势的政策,打造科创特区,提升创新浓度,形成创新资源的聚合裂变效应。二抓产业。聚焦“3+3”重点产业,力争今年总产值达到1.3万亿,全年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00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过7500亿元,努力把“创新红利”转化为“产业红利”。三抓人才。加快完善人才培育、引进和使用的体制机制,不断降低人才创新创业和居住生活成本,加快构筑“双创”人才高地。从南通现阶段来看,创新驱动发展的主要抓手是项目建设,需要扭住这个“牛鼻子”,突出重点产业、重大基础设施、生态环保、工业技改等领域,强化对产业项目竣工和净增规上企业、高新技术企业数的考核,确保今年新开工亿元以上工业和服务业项目500个以上,新增规上企业800家,优先把先进制造业做大做强、做出特色、做成品牌。

  突出富民惠民,统筹城乡发展。南通去年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到5000多亿元,总量全省第三、增量全省第二。怎么变储蓄为资本,变打工型经济为老板型经济;怎么发挥好建筑之乡、新侨之乡的优势,引导更多人走出去创业致富;怎么推进产业升级与就业结构升级联动,创造更多的“金饭碗”“银饭碗”,这些都是需要深入研究和解决的课题。要把“三农”作为富民惠民主攻方向,拿出更多的财力,用于统筹城乡一体化发展,进一步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突出环境改善,落实专项行动。对照全省“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部署,已制定实施方案和11个方面的具体意见,确保每年集中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对于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112个问题,立下军令状,拿出硬措施,确保今年6月底前整改到位。进一步优化沿江生态、产业和城镇布局,着力推进五山及沿江地区修复保护、港口一体化改革、化工行业整治等重点工作,切实保护好大江大海生态本底,努力在生态保护和建设上走在全省前列。

  突出接轨上海,深化区域合作。这方面,李书记已经为南通把脉指向,要求南通建成上海的“北大门”。把对接服务上海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政策研究、项目招引、人才交流、服务配套、功能对接、宣传造势等方面下功夫。上半年,拟在沪举办对接服务上海大会及系列活动,力争全年从上海招引亿元以上制造业、服务业项目各100个。同时,展开全方位的对接,实施专项考核推进,推动上海“北大门”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突出党的建设,凝聚发展合力。一是抓融合,二是提能力,三是改作风,四是保稳定,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信访维稳、安全生产等党政同责的责任落实到位,常态化、拉网式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各领域风险点防范,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