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质疑昆山市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滞后 相关部门是这样解释的

2017年02月03日 10:28:00 | 作者:刘志 朱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您遇到烦心事、疑难事,请登录全媒体维权平台“荔枝监督”,我们将为您排忧解难!爆料维权仅需三步:下载荔枝新闻客户端---点击监督板块---写下您的投诉!全媒体记者将为您全程维权!)
  近日,有昆山的不少网友反映,他们在2015年6、7月份购买了新能源纯电动客车,通过相关申请程序顺利获得了国家和省财政的补贴。按照规定,申请完省级补贴后可以申请昆山市的补贴,但最近他们被昆山相关部门告知,因为不符合昆山2015年度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中新增的一项条件,不能获得补贴。对此,不少购车人质疑,当地2015年的补贴政策在2015年12月15号才发布,同时仅对当年有效,这样的政策是否过于滞后?对此,相关部门如何解释?

  徐先生在昆山成立了一家客运旅游有限公司,经营业务包括接送企事业单位员工上下班和旅游用车等。他告诉记者,为了积极配合昆山市加大淘汰高污染黄标车,推广使用新能源汽车政策,2015年7月他在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购买了15辆新能源纯电动客车。每辆客车价格为一百万零两千,在享受了国家直接付给厂家的每辆车50万元的补贴后,2016年2月,徐先生又申请到了江苏省级财政补贴,每辆车17万6千元。不过,在申请昆山市级补贴时却遇到了麻烦,2017年1月他被告知无法拿到补贴:“财政局企业科的陈先生就跟我讲我们只能按照文件执行,你这一批车子不符合的,拿不到昆山市的市补的,2015 年的市补你是拿不到的。”

  根据昆山市政府发布的《昆山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市级财政补贴实施细则的通知》,即昆政办发【2015】176号文件中规定,购买的新能源汽车必须在昆山市设立独立注册的销售公司,且注册资本原则上不低于1000万元人民币,也就是说,由于徐先生在郑州购买的15辆汽车不是在昆山销售点购买,因此不符合政策。

  不过,让徐先生气愤又不解的是,2015年昆山的补贴政策迟迟不出台,直到当年的12月15号才对外发布,同时不能异地购车的条件又是新增的,只对当年有效,他质疑,这样的政策是否过于滞后?徐先生:“他2015年12月份发布的政策怎么够管到我们7月份买的那批车子,这个文件滞后得太厉害了。”

  为何一个仅对2015年有效的补贴政策直到当年年底才出台?记者注意到,有这种不解的不仅仅是徐先生的一家企业,采访中不少购买了新能源车的企业负责人都对补贴政策是否过于滞后,产生了质疑。

  对此,昆山市经信委新兴产业发展科副科长陈立青解释,由于2015年省里的补贴政策3月份发布,苏州市的政策在8月份发布,因此昆山市的补贴政策在12月15号发布,离2015年结束只有半个月时间,陈立青表示尽管有些滞后,但政策在2015年全年生效:“因为省里面出台的,包括他的补充通知啊,包括苏州的文件都比较晚,我们是要按照正常的文件流程,我先得看到上级文件才能制定自己的文件。”

  事实上,因为政策的相对滞后,同时相比2014年又新增了“购车地点必须在昆山市”这一条件,因此受到影响的购车人不在少数。记者从昆山市经信委方面了解到,在2015年度昆山市财政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中,已经通过审核符合补贴条件的资金有2700多万,而像徐先生这样不符合条件存在争议的补贴数额达5200多万元。昆山市经信委副主任孙蓓表示,在2015年昆山市补贴政策中之所以会规定新能源汽车销售机构在当地注册才能享受补贴这一条件,是参照了上级政府,也就是苏州市政府的相关内容,孙蓓:“我们因为是参照苏州的嘛,苏州有了2015年在2014年的基础上加了这一条,那我们几乎是整条拨下来的。”

  而针对这一问题,昆山市财政局副局长王剑明这样解释: “我们财政地方上的资金补助肯定要考虑地方上的利益,你开票开到哪里,开到外面去了,我们地方上没有享受到税收这块,那么我们为什么要补给你呢,地方上的资金不是要补给全国的”。

  据了解,由于2015年补贴政策滞有一定滞后性,新增条件或影响补贴的争议近期集中出现,昆山相关部门表示,目前对于存在争议部分的企业和个人,还没有最终做出不给予补贴的决定,政府各方正在进行调研,会尽快制定出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昆山市经信委副主任孙蓓:“原来财政局的小陈科长他讲的呢,他从执行层面解读政策,执行政策他没错的,你不达到要求,现在你们是来质疑我这个政策的科学性的话,那这样我们就暂缓,好不好。”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近几年昆山市有关新能源补贴相关文件的发布都存在疑似滞后的现象,比如,2013和2014年的补贴细则是2015年2月份发布,而昆山2016年的补贴政策至今也还未发布。(江苏新闻广播记者刘志、朱亮)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