悲催!扬州一车主找“代驾”,结果出了这样的划子!

2017年01月20日 23:02:05 | 来源:扬州广电“扬帆”手机频道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底了,

  又是聚餐又是年会,

  想必大家玩得都很尽兴吧~

  辛苦一年,难得放松,

  总免不了要来几杯。

  不过,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

  酒足饭饱之后,

  很多市民都会选择代驾服务。

  前两天晚上,

  扬州市民蒋先生酒后就找了位代驾,

  本以为能安全到家,

  没想到“代驾”竟然出了个大划子!

  代驾司机发生交通事故  

  蒋先生介绍,1月12号凌晨,他在东区一家酒店吃饭,因为喝了酒,便通过电话找了一名“E代驾”驾驶员。没想到,代驾司机驾驶车辆行驶到江阳路与维扬路交叉口时发生了交通事故。

  (网络配图)

  蒋先生的行车记录仪记录下了事故发生的过程,当时他的车由东向西行驶,由于代驾司机疏于观察,撞上了一辆由北向南的轿车。交警来到现场后,认定代驾司机全责。

  索赔起纠纷 

  由于撞击猛烈,两辆车损伤都很严重,维修费用高达五六万元。蒋先生介绍,他的车买了不到七个月,算是准新车,因此他要求将损坏的11个零部件全部更换,可代驾投保的保险公司表示只愿意赔其中的5个零件,其他零部件虽然被撞变形但不影响使用,因此不同意更换。

  对于“只修不换”的方案,蒋先生不能接受,他找到代驾司机理论,没想到,对方态度消极,让蒋先生找代驾公司。就这样,保险公司、代驾公司和代驾互相“踢皮球”。付钱找代驾,代驾司机本应将他安全送回家,结果车子撞坏了不说,赔偿也成了问题,对此,蒋先生又急又气。

  跟蒋先生一样,事故另一方车主王先生在索赔过程中也遇到了同样问题。

  找代驾原本就是为了安全,没想到反倒惹来了麻烦。既然事故认定代驾司机负全责,那就应该给蒋先生一个合理的说法才对。那么,对于这起代驾引发的事故,代驾司机和他所在的E代驾公司究竟是什么态度呢?

  代驾公司:我们不推卸责任    

  为核实情况,记者和蒋先生先后多次拨打代驾司机吴师傅的电话,可一直无法接通。随后,我们找到了E代驾公司驻扬州办事处,但铁将军把门,负责人电话也无人接听。

  后来,几经周折,记者终于联系上了E代驾扬州地区负责人沈先生。对方声称,事故发生后,他们一直在积极处理,并没有推卸责任,蒋先生车子造成的任何损失,公司都会赔偿。  

  他 表示,根据他们公司规定及保险业的通行规则,发生事故后只对车辆进行维修,两位车主提出的车辆折损以及其他赔偿要求,没有依据。如果蒋先生不接受这一赔偿 方案,可以通过司法途径维权。而蒋先生表示,对方明知车主不会为了两三万元打官司,所以在他看来,对方就是在推卸责任。

  蒋 先生认为,作为专业代驾公司,应该有一套事故处理和理赔的标准流程,让客户放心、省心。这家公司的做法令人失望,代驾司机也不负责任。对此,E代驾公司扬 州负责人辩解说,车辆在路上行驶,发生意外在所难免,为降低风险,他们所有驾驶员都购买了保险,此外,他们对驾驶员的考核也很严格。

  (网络配图)

  汽车不同于其他物品,选择代驾,其实也就意味着把生命和财产安全交给了对方。但作为一个新兴行业,代驾在给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诸多问题。蒋先生遇到的这个问题就有一定代表性,那么代驾出了交通事故,造成的损失到底该由谁来买单呢?

  律师:车损不在赔偿范围

  据了解,类似纠纷在外地也曾发生过。2015年,上海市民陶先生被一辆轿车撞伤后,肇事的代驾司机、车主和代驾公司相互扯皮。为此,陶先生将三方都告上法 庭,当地法院审理后,认定代驾公司承担民事赔偿责任。法律界人士表示,车主选择代驾服务后,双方就形成了服务合同,如果发生交通意外,代驾司机和所在公司 应承担相应损失。 

  (网络配图)

  杨律师介绍,根据相关规定,代驾公司需承担车辆维修以及由此产生的交通、误工等费用,不过,对于事故客观上造成车辆价值贬损,这属于间接损失,并不在赔偿范围。

  由于起步较晚,目前代驾行业鱼龙混杂,很不规范,专家就此呼吁,相关部门应加强监管,代驾公司也应对代驾司机进行进一步培训,提高安全驾驶的意识,同时市民也要选择正规代驾公司,并保存好交易记录,以方便维权。 

  看来,将车交给代驾司机并不等于进了保险箱。虽说蒋先生的诉求合情合理,但在目前的法律框架内,他车辆价值贬损的“代价”只能由他自己买单。

  要想避免类似纠纷,

  就需要从法制层面进行进一步规范,

  否则,

  将严重影响这一新兴行业的发展前景。

  来源丨扬州广电“扬帆”手机频道

  编辑丨陈菲菲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