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权证“卡”在了哪里?

2017年01月20日 21:41:42 | 来源:楼市零距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最近,南京百家湖西花园伦敦城的多位业主向我们反映,他们通过 正常途径购买了商品房,2016年7月份房子交付了,但是到现在都无 法办到不动产权证,也就是我们以前常说的房产证土地证。他们多 次向12345投诉,但是不动产权证依然遥遥无期。不动产权证的发放 究竟“卡”在了哪里呢?来看记者的调查。

  百家湖伦敦城由利源集团开发建设,38、39、40栋属于二期工程。 业主们说,他们拿房时就很不顺利,延期一年多,他们多次维权, 2016年7月份终于拿到了房子。但是让一百多户业主更揪心的是,房 子拿到大半年了,不动产证始终无法办理。

  为了拿到不动产权证,业主们多次向12345投诉,工单被派到了江宁 区国土局。国土局表示,目前确实无法给这批业主发放不动产权证 。

  业主们认为,他们都是通过正规渠道购房的,开发商的问题,不应 当让购房者来承担。而且在土地出让金没有交全的情况,房屋还能 正常销售,这里面存在着监管失责。为了了解情况,记者来到了江 宁区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开发商在办理分割小土地证方面确 实存在问题,所以导致业主们无法拿到不动产证。

  江宁区国土局补充介绍说,他们这里所说的土地出让金是较为特殊 的。这家开发商早在2002年左右的时候,就在江宁开发楼盘了。当 时由于法律不健全,房地产市场不规范等原因,存在当时的开发建 设行为,用现在的规定来看就属于违规的问题。因此江宁区国土局 与开发商产生了争议,并且由此诉诸了法律。在争议没有解决的情 况下,为了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江宁区国土局当时并不允许开发 商售卖38、39和40栋的商品房。最后,开发商提议设立一个资金监 管账户。

  王科长告诉记者,在他们看来,这个资金监管账户里的资金也属于 土地出让金。当时通过设立资金监管账户来允许开发商售房的协议 是由银行,国资办,住建局以及开发商四方见证同意的。金额数量 经过了科学的评估,开发商目前还有一亿元左右的资金没有到账。

  对于资金的监管,国土局认为,四方都要肩负起责任。随后,记者 又来到了江宁区住建局,住建局表示他们给开发商发放销售许可证 是完全符合法律规定的。按照《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第四十五条的 规定,商品房预售要符合四项条件,其中一条规定已交付全部土地 使用权出让金,取得了土地使用权证书。

  对于设立了资金为何不监管的问题,许主任说,因为这个四方协议 和监管资金本身就不在法规规定的范围中,属于特事特办。因此一 直存在争议,这也导致了资金没有正常到位。

  协议里究竟写的是什么?四方都签字确认了吗?国土局表示协议确 实存在,但是由于涉及到多个部门,他们无法进行公示。随后,记 者联系上了开发商的相关人员,她告诉记者协议确实存在。

  开发商表示,这个问题也困扰着他们,除了在协调资金外,他们也 在积极跟国土部门沟通,争取让业主早日拿到不动产权证。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