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位大咖“头脑风暴” 支招江苏创新未来

2017年01月12日 12:16:18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1月12日上午,一批知名专家学者齐聚南京,围绕“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交流恳谈,为推进江苏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创新型省份建设把脉问症、出谋划策。这场高大上的“头脑风暴”中,专家提出了哪些“金点子”干货?荔枝新闻为你梳理。

  主攻方向: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

  江苏产业规模居全国前列,但是谈不上高端。如果我们要达到世界平均水平,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是主攻方向。

  江苏必须发展知识产权。

  主体战略:创新驱动发展

  从90年代开始,投资回报率逐渐下降。要解决投资回报率下降的问题,实质上就是解决投资意愿强不强的问题,形成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本质上是创新的问题。

  发达国家经验表明,进入创新驱动阶段,不是要减少资本投入,而是要调整投入结构,把资本更多地投向科技研发和人力资源。

  主要趋势:统筹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

  我们需要补社会发展、农业现代化、基层科技创新、贫困人口这四个短板。对应策略包括:国家可持续发展议程创新示范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县城创新驱动发展,科技扶贫。

  江苏省制造业创新体系存在的问题

  规模总量领先,发展质效有待进一步提高

  产业体系完善,原创技术有待进一步提高

  网络应用广泛,融合创新有待进一步加强

  产品种类丰富,品牌影响有待进一步提高

  增长速度较快,绿色环保有待进一步加强

  企业数量众多,竞争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制造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的趋势是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平台经济体。

  在当前,我国应当以云计算、互联网为基础,围绕“中国制造2025”十个重点领域,以国家为主建立以大数据为支撑的制造业创新中心,构筑我国制造业网络化的创新平台。

  充分发挥现有各类创新载体的作用,集成创新载体的优势资源。以各家实体运行的创新载体为基地形成网络节点,地理上相对分散,体系上以领域内的重大科学、技术、工程任务为目标高度统一。

  江苏在科技创新方面有着非常好的实力和基础。

  中科院和江苏的合作是非常成功的。

  要充分发挥国家一级平台的支撑作用,依托国家重大科学技术设施建设,加快高新技术的转化和培育,提前布局一批高水平的创新平台。

  加快推进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国家高端平台成功的经验,可以有助于江苏前期部署。

  不断打破经济障碍,推进知识创新与区域创新的融合,进行大胆尝试,探索创新模式,创新合作机制。

  江苏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要在创新环境的营造上更上一层楼,要能够和国际对标,来吸引全球高端的创新要素。

  江苏有这几个方面的工作要做

  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不同的所有制、不同规模、不同技术路线的企业能够公平竞争。

  建立能够反映资源稀缺和外部效果的价格机制,引导企业把资源投入到创新上来。

  消除创新要素流动的障碍,比如人才,户籍制度、社会保障的差别会导致企业和科研机构人才的流动受阻,再比如技术,我们要怎么样来保护知识产权,吸引更多新技术到我们这儿来创新创业。

  建立统一规范的法治环境,包括标准的公平执法,防止地方保护。

  政府主要在市场失灵、企业和科研机构不愿意发挥作用的环节有所作为,在一般竞争性领域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

  要在市场准入标准上,建立一个公平的标准;

  同时政府要转变职能,转变计划经济时代管理的思路,更多采取普惠性政策,减少点对点支持;

  在某一些领域要支持早期的研究开发和示范工程,做早期用户。

  对企业最好的支持,是为企业打通新产品、新技术、新模式进入市场的渠道。

  现代生物技术产业的诞生,是科学技术与投资的结合,创新是中国药物研发的未来

       从目前来看,全国创新药物仍然缺乏。如何从引进仿制,到以后的创新?从陈克辉、张昌绍,到屠呦呦、张亭栋,证明我们在研发上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健康兼有人民需求和产业发展的支撑。比如,当人类寿命从50岁提高到120岁的时候,会出现一大批新的疾病,如果只是被动应付“看病难”,就永远是挑战。但是如果化被动为主动,就是永远的机遇。

  科技创新的区域集聚规律:创新世界是钉子状的。

  江苏如何作为?

  •江苏的优势:产业基础雄厚(制造业发达)、教育基础良好、民营企业活跃

  •江苏的劣势:缺少创新“引擎”

  坚定目标、明确方向:争做科技创新的钉子;深度融入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依托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做大做强实体经济。

  激励草根、培育引擎:任何“引擎”企业都是由新创企业和小微企业成长起来的,要从播种、育苗开始。

  增强源头、夯实基础:区别对待科学研究与创新发展,科学研究是养出来的,创新发展是放出来的。

  江苏创新驱动的目标是产业迈上中高端,任务紧迫。江苏产业有高原没高峰。

  江苏下一步要引导基础研究,提供原创性颠覆性技术的创新成果,把科技创新链移到基础研究领域

  协调产学研协同发展,孵化新产业技术。大学、企业、政府构成三重协同,需要把三方目标在区域发展目标中统一起来。

  融合科技创新和科技创业,创新新产业。大众创新创业不是人人办企业,而是所有人都要参与到创新中去,在创新创业中各尽所能。

  集聚创新要素,提升地区创新能力。要成为一个创新中心,不仅靠科教资源,还需要经济活力。

  在创新发展方面,江苏的优势是非常明显的。 江苏的人才储备、科研基础都非常好。另外,依托产业基础创新,江苏制造业规模在全国排在前列,而我们还有一个优势则在于江苏省、市各级政府对创新高度重视。 

  研发经济是引擎的引擎,有很强的引领和抗衰退功能。

  集群创新:各个边界都被打破。

  新兴基础设施非常重要,是政府可以推动的重点:没有高速互联,就没有VR产业,江苏完全可以建设成世界上第一个真正高速互联的地区。

  制度改革带动活力迸发,江苏高校、研究院资源,可以放“虎”下山,把资源调动起来。

  政府在创新中的作用非常巨大,必不可少,但是政府推动可以发挥企业的作用,中国在研发上的投入不少,但是政府投入偏少,要“补课”。

  江苏短、中期应该以连续性创新(德国模式)为主线

  政府要创造创新发展的环境,银行需加强对企业创新的支持力度,加强职业教育和高级技术人员的培养,加大引进人才力度,鼓励大型高技术企业在全球设立研发中心。

  江苏长期必须加强基础科学和技术的研究,政府发挥主导作用,重点发展2—3所全球顶尖大学,建立前沿科学的独立研究院,吸引全球顶尖的科学家。

  江苏的产业基础好,数据是无形资产。 

  目前,研发数据分析的人才比较紧缺。我们认为,人才不能光靠引进,还需要靠大学来长期培养

  在智能制造之前,其实还需要设计这个产品,这也是一个过程。

  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互联网在这个领域已经做得非常好了,但是在制造业怎么做?这需要一些研究参考。

  数字化的基石是深厚的行业积累和先进的产品技术,比如数字双胞胎、物联网、工业云等等。任何传统工业,都可以找到数字化的发展方式。

  关键领军企业能带动经济转型和创新是构筑产业生态系统的核心驱动力

  江苏要在经济变革中做出引领,必须培养出自己的华为、谷歌、阿里、特斯拉,抢占经济产业变革发展的高点。江苏应该着眼未来,聚焦物联网、新能源等战略规模产业,从中培育出未来的华为和阿里。

  政府在未来的变革引领中大有可为,可以非常有效地参与到平台规模企业的规划、打造、激励。比如:江苏正在实施“263计划”,如果政府的力度可以跟物联网平台相结合,就是对物联网行业很好地助力。

  (荔枝新闻记者/沈颖、朱墨白  编辑/黄磊  摄像/夏天  设计/田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