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四问中小学室内污染 南京教育局副局长回应

2017年01月11日 17:00:11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现代快报讯(记者 徐岑)1 月 11 日下午,南京政协十三届五次 " 实现生态环境显著改打善 " 专题议政会上,南京市政协委员陈庆宁就中小学室内环境污染的预防和控制,向有关部门发出四问,呼吁大家在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为学生提供环境安全的学习环境。对此,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潘东标现场回应并透露,南京有望在春节后出台《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建筑工程项目室内环境污染检测管理办法》,这在全国也是走在前面。

  " 近几年南京在教育民生方面的投资逐年增加,每年南京就新改扩建中小学校舍 30 多万平方米,维修 100 多万平方米。但是新建和维修校舍的教室污染对学生身体健康有非常不好的影响。" 陈庆宁表示,由于学校教学场所比较紧张,多数学校会利用七八月份暑期对校舍维修和翻新,一般是墙面粉刷、门窗油漆,施工时间短,而通风透气的时间很少,有害气体得不到充分释放。

  新校舍问题更多。" 不仅有油漆和涂料污染,而且还有其他建筑材料和新课桌椅的污染。新课桌椅大都是人造板制作的,会释放甲醛。开学后,教室课桌多,上课以后学生密度高,需要更多的通风时间。"

  南京市政协委员陈庆宁(中)

  为此,陈庆宁向有关部门提出了四个问题。第一,根据国家《民用建筑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规范》,学校教室属于一类民用建筑,使用材料和施工有明确规定。有关部门是否按照此规定控制现场用材?第二,校舍竣工以及课桌椅搬入后,主管部门有没有留足够的通风时间?第三,验收时,有关部门有没有按照相关规定验收,比如对室内环境污染物浓度检测。第四,维修和翻新的的工程,没有相关政府建设主管部门验收,教育部门是否能进行行政监管?

  对此,南京市住建委副主任朱家祥现场回应,目前南京中小学工程有四道把关。" 建材材料,材料供应方提供材料的检测报告。第二道关,建设单位或施工单位要抽取部分材料送到实验室检测。第三道关,政府监督部门要抽检。第四道关,竣工验收时,严格把关。" 他表示,经过这四道关,去年南京市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对 2000 多个项目进行检测,合格率达 99%,不合格的项目没有学校工程。他表示,今后将和教育部门沟通配合,尽量安排在五六月份竣工,夏季高温时正好通风。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潘东标也在现场回应,学校室内空气质量不仅要符合民用建筑,还要符合环保部门对室内空气质量的规定。" 不过这两个标准在具体指标和适用范围都不太一样,作为教育主管部门,我们计划把这两个标准结合起来。" 他透露,经过前期调研,南京正在酝酿出台《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建筑工程项目室内环境污染检测管理办法》。" 这个办法将明确教育主管部门和相关主管部门的责任义务,不仅是室内空气质量,还会对土壤等各个方面进行规范检测。"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