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李强:如何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点解决三个问题

2017年01月10日 16:13:31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月10日在宁举行,江苏省委书记李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和改进我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到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

  李强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全局高度,从实现党的执政使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战略高度,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指导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纲领性文献。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深刻理解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大意义、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原则立场、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改革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要求、坚持党对高校领导的政治要求,推动中央精神在江苏落地见效。要充分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特殊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紧密结合江苏高校实际,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问题导向,找准症结所在,重点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办什么样大学、怎样办好大学”、“不适应新形势、跟不上新变化”这三个重大问题,卓有成效地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李强指出,必须在事关办学方向的问题上站稳立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服务”“四个坚持不懈”要求,把正确的政治方向、价值导向贯穿到立校办学、育人育才全过程,确保我们的高校始终置于党的领导之下,沿着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前进。要理直气壮地传播马克思主义,持之以恒地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培育健康向上的校园生态,促进高校发展蓬勃向上、井然有序、风清气正。

  李强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着眼于人、落脚于人,强化思想教育和价值引领,努力在教育中实现提升,在服务中强化引导。

  对学生来说,要引导他们铸就理想信念、掌握丰富知识、锤炼高尚品格,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强化政治认同、理性辩证地看问题、认清责任使命,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融入江苏“两聚一高”的发展实践中。

  高校老师要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要把高校师资队伍建设放在重要位置,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真正做到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

  李强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教书育人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突出重点领域和重要环节,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

  要大力提升课堂教学的亲和力感染力,及时回应学生思想上的困惑,更好地发挥哲学社会科学的育人功能。

  要着力加强“第二课堂”建设,让学生在亲身参与社会实践中认识国情省情、了解社会。要丰富提升校园文化活动,让师生在参与中受到浸润、感染、熏陶。

  要善于运用新媒体新技术新平台,加强内容制作,创新呈现方式,吸引学生主动靠近。

  要高度重视民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把民办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院校纳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整体布局。

  李强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

  强化各级党委的领导责任,把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选优配强高校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坚持和完善领导干部联系高校制度,建立部门协作常态机制。

  强化高校党委主体责任,坚持和完善普通高校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进一步健全党委“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和运行机制。

  强化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让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充分发挥起来。

  强化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拓展选拔视野,健全激励机制,最大限度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王燕文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她强调,做好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突出政治引领,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突出思想引领,掌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突出创新引领,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协同力;突出制度引领,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的领导,努力开创我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

  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大学、苏州大学、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作了交流发言。

  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会议。省委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委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省级机关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各设区市党委政府有关负责同志,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以及高校辅导员、思政课教师代表等参加会议。

  荔枝全媒体记者/周明、高彦 编辑/朱墨白、黄磊 设计/秦宏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