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教育新蓝图:给学校松绑 扩大办学自主权

2017年01月05日 15:58:00 | 作者:月亮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5年,江苏所有县(市、区)全部通过国家督导认定,成为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全覆盖第一省,但“上好学”的问题依然是百姓的期待。如何转变“千校一面”状况、如何改变单一的以升学率为指标的评价导向、如何引导学校自主发展和办出特色,在江苏“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中,依法治教、依法治校、建立现代学校制度、简政放权、扩大学校自主办学权等成为关键词。

  创新特色办学 5年开设10门外语课程

  常州市第三中学自2011年引进多语种学习,如今涵盖英语、日语、意大利语、德语、韩语、西班牙语、法语等10门课程,先后聘请29位外教从事教学。由于外语见长,常州市三中成为AFS国际文化交流项目金牌学校,13年来有百名学生、42名老师先后赴国外交流学习,接待14个国家35名学生。徐佳怡高一开始接触德语,高二通过AFS项目前往德国参加为期10个月的修学旅行,为她打开了一扇对话世界的窗口。

  常州市第三中学高三学生徐佳怡告诉荔枝新闻记者:“在国外会面对很多问题,也需要你自己去解决、去寻找方法,不仅提升了适应环境的能力,还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一年的记忆都是我永生难忘的。”

  常州市三中不仅面向全体学生、开设必修的基础课程,还首创同声传译教室、外语学习实况录播室、外语剧创演坊等五大“外语学习功能室”,开发了兴趣和主题体验的多语种选修课程,以及和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相匹配的定制课程,充分尊重与满足学生成长的独特性与差异性。

  常州市第三中学课程发展处副主任石藴玉介绍说:“课程基地的建设最主要的就是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学习方式主要是体现在主动性、第二个是参与性、第三个就是探究性。这些都需要学生去投入,我们千方百计给学生搭建这种平台。”

  一校一章 建立现代学校制度

  今年12月,常州市三中在全校教代会上通过了学校章程和第四轮主动发展规划,明确学校彰显外语特色、坚持教育国际化、创新课程建设、为每一位师生和谐发展奠基的发展战略,从此有法可依。常州自2004年启动学校自主发展工程以来,学校之间呈现的多样化特色被教育界称为“常州现象”。从学校每三年制定一个发展规划,到2016年全面实行一校一章程,再到学校发展性评价,常州逐步实现了“管办分离,各归其位”的教育治理新体系。无论教育部门领导或是校长、老师怎么轮换,每所学校始终坚持自己的办学特色和品味,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广阔的空间。

  常州市第三中学副校长顾润生说:“原来是上面条条框框把我们束缚死了,我们想干嘛也不能干嘛,所以当时叫等事做,等着上面吩咐我们做什么,现在我们是自己主动找事做,根据自己学校需求、学生发展需求,我们主动规划发展。”

  常州市教育局局长丁伟明表示:“我们现在教育行政管理部门发的管理方面的文件,在大幅度减少,尽可能把空间留给学校自己创造。”

  江苏“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提出,充分激发教育活力,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办学全面推开,现代学校制度普遍建立。进一步落实简政放权,推进政校分开,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依法保障和落实学校办学自主权。

  简政放权 推动学校自主一体化管理

  简政放权给学校“松绑”,让其主动发展,不但“炼”出个性和质量,还打破了区域校际间壁垒,带动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全覆盖。2013年,常州24中、实验初中、正衡中学分别与相对薄弱的青龙中学、八中、雕庄中学签署合作协议,实行集团一体化办学。如今三年下来,不但弥补了常州天宁区在初中教育上的短板,还把这三所学校办成了老百姓家门口的名校。

  常州24中语文教师蔡红钧介绍说:“我们青龙中学,也就是常州24中天宁分校,就有一个很好的学习交流的平台,我们的很多老师都参与到名教师工作室当中来。”

  常州24中党委书记、天宁分校校长赵卫勇表示:“我们是局属学校,他们是区属学校,完全是两个体制不搭界的事情,现在实行一体化管理以后,它把人财物就交给我们学校来管理。我们24中通过输出管理,通过输出师资的交流,在很多方面也得到很多锻炼,并没有稀释我们的资源,也没有降低我们的质量,但是天宁分校的发展非常快,出去择校的人明显少了。”

  管办评分离 推动第三方评估

  江苏“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强调,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依法健全教育分级管理体制,加强省级统筹,明确各级政府的管理责任。加快完善县级统筹、县乡共建的学前教育管理体制,不断健全以县为主的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完善市县统筹规划建设、学校自主发展的高中教育管理体制;健全中央与省两级办学为主,省级统筹的高等教育管理体制;健全市县为主、政府统筹、行业参与、社会支持的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推进高等学校部省共建、省市共建,发挥中心城市参与建设高校的作用。大力推动中小学质量综合评价改革,健全学校、教育绩效问责制度。深入推进管办评分离,探索推动第三方评估,鼓励具备相应资质的机构参与教育评估监测,发挥行业协会、专业学会、基金会等各类社会组织在教育公共治理中的作用。

  江苏省教育厅厅长沈健表示:“我们在下一步深化改革当中,会实行管办评的分离。学校要根据教育规律,根据人才成长的规律,办好每一所学校,发展好每一位教师,同时要培养好每一位学生,这样的学校才是一所好学校。我们要改变政府部门既管理又评价的现状,更多地推动第三方评估机构的建设。这样真正来解答老百姓,我心仪中的学校是哪所,哪一所学校最适合我的孩子。”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