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审批不再难 政府做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

2016年12月28日 16:15:34 | 来源:荔枝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专稿/记者:周玥岑)今天上午江苏省政府就《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的意见》(苏发〔201642号,后文均简称为18条意见)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江苏省未来在简化行政审批制度方面的具体举措。江苏省编办主任俞军指出:“42号文件的18条意见为打好审改攻坚战指明了方向、明确了举措、压实了责任。”

  【“18条意见”、“三个更加”:激活市场的“强刺激”】

  行政审批制度手续多、成本高、耗时长很大程度上影响了企业健康成长,近年来,江苏省政府不断的通过深化制度改革、简政放权的方式,激发市场活力。

  放权更加彻底

  此次的18条意见在放权力度上是空前的,除了需转报(申报)国家批准法律法规规定涉及安全、环保、重要资源布局管控等必须由省级审批的事项外,能取消的行政审批和涉审中介服务事项都要取消据俞主任介绍,未来江苏还将下放1000多项审批内容,只保留200多项必须申报审批的内容。

  另外,之前让各位求职者“痛不欲生”的各种职业资格审核也将大幅精简。江苏会清理、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的各类准入证、上岗证、资质证,规范并向设区市下放涉企资格、资质、上岗类培训考试项目;除此之外,省级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涉企培训考试将“不再收费”

  审批“免费”的领域不只在职业资格审核上,规范强制性检验检测也将“免费”。18条意见指出,要将法律法规规定涉及安全、环保的确需省级保留的强制性检验检测事项列出清单,符合规定的纳入政府购买服务范围,逐步实现省级部门及所属事业单位对企业不再收取强制性检验检测费用

  服务更加精准

  行政审批除了在数量上大幅减少,在服务对象上也要更加准确。18条意见明确提出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高标准高起点打造全省政务服务“一张网”。江苏将通过网上政务云服务平台,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应上尽上、全程在线”,实现对企业的“一张网络管服务”。

  为了更好的服务在开发区、高新区、乡镇(街道)等交通不便地区的企业,江苏会推广投资建设项目“代办制”。各级行政审批机构将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收集、代办当地企业需要审批的各种项目,让企业更好的“专心”发展,不再让行政审批影响企业效率。

  监管更加严格

  放权并不是意味着放松管理,而是有的放矢,对于核心内容实行更加严格的监管。文件中首先指出,健全以权责清单为边界,以“一表两清单、两库一平台”的“双随机一公开”为抓手,以综合行政执法为支撑,以有效监管制度链为保障,确保安全和环保的、更严格、更有效的监管体系,完全杜绝早前的“地条钢”事件再次发生。

  过去在信用监管方面,行政审批制度有所缺失,而此次18条意见明确指出要加快构建以信用管理为核心的市场监管机制,健全覆盖全省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并实行随机抽查机制,要求随机抽查事项2017年要实现全覆盖。此外,还要在以食药安全为重点的市场监管、公共卫生、安全生产、文化旅游、资源环境、农林水利、交通运输、城乡建设、海洋渔业、商务等领域推行综合执法

  【市场“强刺激”是如何“炼成”的?】

  18条意见之所以能成为激活市场的“强刺激”,主要在于它的出台起点高,而且出台过程更加严谨、“接地气”。

  18条意见出台起点高

  江苏在简政放权、简化行政审批方面一直走在全国前列。目前为止,江苏省政府先后分7批累计共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709项,提前完成了本届政府取消下放三分之一以上行政审批事项的目标。市级平均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200多项,县级平均取消近100项。其中,18个省政府部门保留行政许可中介服务事项75项,取消无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中介服务事项116项,精简幅度达60.7%

  18条意见出台过程更“接地气”

  在18条意见的制定过程中,李强书记多次强调:“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存在的问题,企业和办事群众感触最深,最有发言权,就是我们到底改什么,怎么改,还是要经常性问需于企”。正是在这样“接地气”的要求下,省编办组成调研组,分赴13个设区市开展调研,对650家企业进行了问卷调查,共召开26场座谈会,134家企业、114个部门和35个开发区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征求企业和市县部门意见,让企业“点菜”,进一步增强放权的针对性、协同性,提高放权“含金量”,努力做到省级部门行政审批事项“减无可减、放无可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