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世界》:从启蒙,到革命|荔枝娱评

2016年12月17日 13:57:03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郁风

  (作者郁风,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时事评论人;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多洛莉丝闭上了她那双好看的、纯洁的的眼睛,此时她可能会想起那个生命中无数次重复过的清晨,那是HBO年度大剧《西部世界》的第一集,多洛莉丝在明媚的阳光中睁开她那双天真无邪的眼睛,打量着这个熟悉又陌生的世界。接着,她将重复已被设定好的生活,碰到一群小镇上的陌生来客,之后被他们强暴或杀害,接着被修复并清除记忆,第二天清晨,她将被送回床上,重复着推动这悲惨的命运之轮。

  多洛莉丝是个机器人。

  和她一样,这个乐园里有无数机器人,都在人类设置好的剧情中为游客增添真实感和乐趣,自己却茫然不自知。

  但当机器人们回忆起自己之前所经历过的一切,回想起自己遭受过的苦痛时,它们还会安于现状吗,它们还会乖乖待在人类划定好的路线中做待宰的羔羊吗?

  当然不会。而美剧《西部世界》展现的正是当机器人们认清自己所处的世界,产生自我意识后,置身于其中的机器人和人类将奔向何处的问题。在剧中,让机器人“觉醒”,或者说“自我启蒙”的关键,正是一段让它们回想起过往零碎片段的代码。记忆是最大的敌人,但同时也是启蒙的武器。人类之所以能控制机器人,一大方式就是对机器人的记忆进行清除。而放到现实世界,统治者要对国民进行控制,一大利器就是消除人们的真实记忆。比如《1984》中的大洋国,统治者迫使人们忘却几十年的真实生活,在人们头脑中营造出现在生活比以前更好的假象(实际上比以前更差),他们没收销毁一切与过去记忆有关的资料,将历史篡改成他们想要的样子。

  在《西部世界》中,机器人的反抗并不是骤然而至的,而是在一次次和痛苦记忆的搏斗中完成“自我启蒙”,最终展开了逃脱人类控制的“革命”。在一开始,多洛莉丝说:“我选择只看到这个世界的美好。”到最终,她终于认清了自己身处的世界,“美好是种诱惑,我们被困住了。”而在现实中,又有多少人陶醉于事物表面的美好,而忽视美好背后的黑暗呢?

  观察《西部世界》中人类的行为也很有意思,以男主角威廉来说,他原本是一个温和、礼貌,连机器人都不愿杀害的翩翩君子,但在找寻其爱上的机器人多洛莉丝的过程中,他丢弃了自己善良、友好的本面,对乐园里的机器人任凭喜好的大开杀戒,摇身一变,成为了一个杀人如麻、嗜血如狂的恶棍,即便对昔日恋人多洛莉丝,他施暴起来也毫不手软。短短的乐园时间,就彻底的改变一个人。原因也许不在人本身,而在于乐园制度。在乐园中,游客拥有至高无上、毫无制约的权力,使得自己可以无所限制的把潜藏于人性中的恶放大到极致。人人心中都有恶的一面,但我们所处的制度将这些恶的因子牢牢锁住。一旦制度的约束被打开,人就很有可能颓变成一个完全不认识的人。

  《西部世界》的第一季在第十集结束,给人留下了无数想象的空间,比如:这些机器人反抗人类之后的命运会怎样?有自我意识的机器人会建立起一个独立运转的机器人国度吗?这一切只能等到第二季才能得到答案。但在我看来,就算机器人们脱离了人类的控制,它们的社会也不一定运转的很好。因为机器人们都没有现代政治文明的理念,而时间设定在19世纪的美国西部,是一个用枪支暴力决定生存的世界。而机器人们的“革命”,更向是对人类的复仇,在于“推翻暴政”,而非“建立新社会”。即便机器人们脱离了人类的奴役,他们内部会不会还是自相残杀、用暴力决定地位呢?若是陷入“革命之后不是更好,反而更差”的魔咒,这并不是人们愿意看到的结果。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