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万元装饰260平方米乡下旧房

2016年12月16日 11:40:00 | 来源:彭城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到农村置办一套旧房子,按照自己的想法改造。不装修只装饰,一切都是简单而又诗意的原生态,几枝芦苇、一串干棉花、一只旧水缸、一块老门窗,都成为美好的风景。在这样的房子晒晒太阳、读读书、做做手工,养养猫狗,完成余生的梦想。

  这样的生活,是很多都市人的向往;在众多的微信公众号上,这样的生活都被美化成了模板。

  52岁的徐州人杜小雪,她凭借自己灵巧的双手,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也过上了这样的田园生活。

  到处都是简简单单的原生态

  昨日一早,初冬的太阳暖暖地照进杜小雪的新家,闲适的一天从院中猫和狗打架开始。

  这里是位于柳新镇小口村的一处两层小楼,大约260平方米,偌大的院子中有一个篮球架,一个狗屋和一个狗笼,看上去和普通农家没有多少区别。

  但走进一楼的客厅,你就会马上发觉这里的与众不同。能盖得起两层小楼的农民,家里的装修应该也是小康水平了,但这间房子里的地面还是平整光滑的水泥地。

  到处都是简简单单的原生态,但到处都透着主人精巧的心思。大门的帘子是用丝瓜瓤切成片串成的,淡黄的色调,散发着淡淡的清香。对着大门的隔断更有调调,上半截是一条条粗麻绳,下半截是竹片围成的篱笆,上面插着芦苇和干棉花枝,还点缀着女主人自己做的手工布艺。

  门前的一只旧水缸里养着绿油油的盆栽,那是附近村民家里闲置准备扔掉的。

  沙发底座是捡来的旧轮胎,刷上了彩漆。

  餐桌上方的木制吊顶,斑驳的实木,精美的花纹,配上各种造型的灯泡,显得十分高大上。这块木头原来是村民家中上世纪60年代老房的旧窗户,原主人准备拿来烧锅的。

  杜小雪很自豪地说,这套房子中大部分装饰和家具,都是捡的别人不要的东西或者是从旧货市场淘来的,当然还有一部分是她自己亲手制作出来的。

  做灯具、缝窗帘都是自己动手

  女主人杜小雪,52岁,退休前居住在繁华的闹市区,一直希望退休后能到农村过田园生活。

  今年3月她开始改造这座旧房,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房子是丈夫的朋友的,没有产权无法交易,他们签了20年的使用权,打算就在这里养老。

  杜女士以前做电力检修工作,动手能力自然比一般人要强,更重要的是她会画画会做手工,对色彩搭配很有天赋。

  房子里的水电都是她一个人跑的,除了刷墙和装暖气片,其他全部是自己动手。请工人的费用只花了2000多元钱。

  因为没有装修,房子里也就没有污染,刷好墙晾了几天后,她就打地铺在这里装饰自己的新家。

  有很多以前淘来的旧东西,终于派上了用场。

  餐桌的案板,是她从江西农民手里买来的一对香樟木老木门,为了保留原汁原味,她连两端凸起的木框都没有去掉,打磨一遍就放在架子上用了。来玩的亲戚朋友都表示赞叹。

  从小口村村民家找来的旧木窗,被她打磨后成了精美的吊顶。原主人来参观不住地感叹:“它怎么会变得这么好看?”甚至开玩笑说:“要知道这样我都舍不得给你了。”

  三把不同颜色的油纸伞也被她做成了灯罩,下方是一顶蓝色的帐篷,别有一番风味。

  电脑桌是用一块旧木板搭在几个旧木箱上制作而成,简单随意,又有些酷酷的感觉。

  原房主留下的八仙桌她没舍得扔,打磨后摆在客厅里,也很有味道。

  两层小楼要做不少窗帘,她到窗帘市场打听了,全套做下来要6000多元。于是她自己动手,用农村的老白布作底,上面缝上从云南带回来的蜡染布艺,自己用钢丝挂起来,效果反而出其意料地好,而且与整个房子的风格很搭。

  “做了这么多窗帘,我只花了100多元钱。”杜小雪非常满意。

  一楼客厅里最棒的手工,要数那三盏麻绳灯。杜小雪一直很喜欢麻绳灯,但网上的报价是180元一盏。后来她决定自己做,于是买来气球和麻绳,将气球吹大后,麻绳一圈圈缠在气球上,再抹上胶、晾干,最后把气球扎破取出来,一盏灯加上灯泡只花了不到10元钱。挂起来的效果和网上的毫无二致。

  垒几道墙砖,勾几个砖缝,这样的活她都不在话下。

  260平方米的房子如此装饰改造下来,她只花了4万元钱。但从今年3月到10月,杜小雪整个人都泡在这里了。

  画油画、做布艺,在这里实现梦想

  杜小雪把房子装饰得如此有调调,绝对不仅仅因为她有一双巧手。

  她还画油画,爱做布艺,是一个不折不扣的文艺中年。

  餐桌上摆着各种水果,有的果皮已经干得发皱,有的开始发黑,她说这是准备画油画用的。桌上还有一块块色彩斑斓、图案精美的石头,全是她的作品。

  墙上挂着她这些年画的油画,有的还在单位的比赛中获过奖。

  二楼除了一间卧室外,就是杜小雪的工作室了,满墙挂的都是她的布艺作品,效果堪比油画,每一幅她还都起了名字。

  大片妖娆繁花的是《祖母的花园》;一块块井字田的是《大地》,灵感来自于飞机上俯视大地的感觉;纯黑的底色上,游动着一只只美丽的鱼儿,下面的水草仿佛在流动,是《彩虹鱼》……

  为了增加这些布艺的手感和质感,她在布中间还夹了衬棉。

  杜小雪最得意的是一幅日本刺子绣工艺的作品,非常素雅。蓝色的底调上,是一块块有深有浅的正方形牛仔布,她在牛仔布上用粗白棉线绣成了各种图案,树叶、羽毛、雪花等等,都是她自己的构思。

  杜小雪有时候对颜色的喜爱到了痴迷的地步,她在网上查到了中国古代秘色,从旧布堆里找到各种对应的颜色,排成一组组色谱做成布艺,有人觉得不是很好看,她自己却非常喜欢:“它们的名字都特别美,仅红色就有丹红、赭红、朱红等等,真是太漂亮了。”

  最让人佩服的是,杜小雪做这些手工全部都是废物利用,没有花一分钱去买布料,亲朋好友不穿的旧衣服全部送给她。她做成的手工除了这些布艺,还有各式各样的手提包和小摆设。有一件带着四颗扣子的提包,居然全部是用牛仔裤的裤腰做成的。

  就连旧衣服上剪下来的商标,也被她做成了一块精美的布艺。

  都说认真的人最美丽,杜小雪做手工的时候特别专注。初冬带着暖意的阳光照在工作台上,也照在她的脸上,可以感觉到她工作的时候是一种享受。她说以前在城里的房子摆不下这么多东西,现在终于有了足够的空间,可以心情做自己喜欢的事,实现梦想。

  享受乡下的慢生活

  在这样的环境中生活,不但人过得惬意,连小猫小狗都显得十分神气。

  杜小雪养了三只猫两条狗,自己动手做了狗屋,还在阳台上给它们搭建了阳光房。猫猫狗狗们每天晒晒太阳睡睡懒觉打打架,简直是世外桃源。

  “我喜欢这样的生活,特别简单,节奏特别慢,出门也没有那么多的人和车。”杜小雪说,这里非常安静,每天不焦不躁,人际关系也不复杂,实在很惬意。但她的孩子嫌生活不太方便,不愿意住在这里,只有周末来看看,或者带朋友来玩玩。

  邻居们也喜欢到杜小雪家中串门,经常来参观她家的装修,很奇怪他们平时当作垃圾的东西到这里都变得这么好看。他们还隔三岔五送来两棵白菜、一袋红薯,就够杜小雪夫妻吃一周的。再加上自己院子里种的菜,她家吃蔬菜几乎都不用买了。

  知道杜小雪会做手工,有人还带来自己家腌的辣椒,找她做沙发套,她也都爽快地答应。

  杜小雪是个热情好客的女主人,她说还准备在院子里支两口土锅,有朋友来玩时可以吃地锅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