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泗阳县郝桥村:联村共建 促进家门口就业

2016年12月15日 19:00:48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自宿迁市泗阳县提出"家门口"就业工程以来,郝桥村作为项目首个试点,从本村实际出发,促进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在兼顾家庭的同时增加个体收入。

  每到放学时间,在工厂忙了一天的韩娟都要接女儿回家。韩娟是土生土长的郝桥村人,自从12年生下女儿后,为了照顾家里,就一直待业在家,生活的重担都压在在外打工的丈夫身上。13年10月,江苏捷锋帽业在村里设立了代工点,在村书记的动员下,韩娟成了厂里的第一批职工。靠着这几年的勤奋工作,手头日渐宽裕的韩娟家里不仅成功脱贫,还在去年住进了村里集中改造的新房。

  泗阳县卢集镇郝桥村村民韩娟说:“以前在外面打工,工资也就三四千块钱,四千块钱左右,现在在家门口就业,就我在厂里面也可以拿到三千多块钱。我就跟丈夫说,现在家里面的工资也还可以了,如果有合适的机会也让他回来上班。”

  由优秀企业将部分工序转移外包,到村里设立代工点,正是泗阳县开展并推广的"联村共建"帮扶模式的典型。2013年,卢集镇获得泗阳县"家门口"就业项目资金,并在郝桥村建设标准化厂房。县农工办、江苏捷锋帽业有限公司与该村结对帮扶,共同排定项目规划,并组织开展生产。如今,工厂的正常运转不仅解决了企业招工难的问题,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还实现了116名留守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每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

  泗阳县卢集镇郝桥村村支书张再广说:“选择项目时,第一考虑农村留守妇女比较多一点,在家里没有什么事做,第二考虑到企业技术要求不是太高的,上手比较快一点,能很快适应的。”

  家门口有了不错的工作机会,村民收入增加了,越来越多的在外务工人员也开始选择回村工作。已经在外打工7年多的孙肖,去年刚刚结婚。听说村里的工厂招工,他果断选择了回家就业。

  泗阳县卢集镇郝桥村村民孙肖说:“感觉挺满意的,在家里又很舒服又可以带小孩,又可以照顾老人,不想出去了。”

  目前,泗阳全县已经建立家门口就业项目163个,覆盖近7成的行政村,带动村集体新增收入超过500万元,直接解决了5500余名低收入劳动者就近就业增收。

  宿迁市泗阳县委农工办扶贫办副主任王晓晖说:“下一步我们将实现每一个村都有一个家门口就业工程点,让富余劳动能力实现家门口就业,让更多的外出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或就业,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