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东门纪念馆获赠一批物品

2016年12月14日 06:59:03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大东仁向大家展示《写真周报》中的照片,从中可以清晰看出南京大校场机场被轰炸的场景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顾炜 摄

  包括东京审判法官梅汝璈的怀表等

  今年12月13日是第三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来自境内外的友好人士向南京江东门纪念馆捐赠了一批珍贵物品,其中包括1938年日本内阁情报部发行的《写真周报》,里面有日军轰炸大校场机场的照片;东京审判法官梅汝璈的物品,其中包括《梅汝璈法学文集》,里面收录了他所写的《关于谷寿夫、松井石根和南京大屠杀事件》这篇文章。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鹿伟

  日本官方刊物晒机场被轰炸照片

  日本右翼至今仍在否定历史。然而,当年其国内的一些出版物却揭露了历史的真相。

  此次,日本“两尊观音思考会”访华团捐赠了5件资料,包括1938年3月16日,内阁情报部发行的《写真周报》,里面有日军空袭南京的照片。现场,访华团负责人大东仁向大家展示了其中的照片,从中可以清晰看出南京大校场机场被轰炸的场景。

  “这些都是我从日本的旧书店中找到的。”今年51岁的大东仁表示,他从18岁知道这段历史,就开始搜集这些资料。他相信,对战争的反省学习一定会带来真正的和平。

  梅汝璈后人捐赠物品

  提起东京审判,不得不提到大法官梅汝璈。此次,他的儿子梅小璈向纪念馆捐赠了物品,包括梅汝璈生前用过的烟嘴和怀表、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工作用纸及收录《关于谷寿夫、松井石根和南京大屠杀事件》这篇文章的《梅汝璈法学文集》这本书。

  “父亲的这篇文章中有句话被引用得特别多,即‘我不是复仇主义者。我无意于把日本帝国主义者欠下我们的血债写在日本人民的账上。但是,我相信,忘记过去的苦难可能招致未来的灾祸’。” 梅小璈表示,据他所知,作为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法官,父亲梅汝璈是比较早地建议深入开展关于南京大屠杀问题的研究,并且建立纪念馆的人之一。

  记者看到,这张略微泛黄的工作纸上用英文写了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字样,下面还有“东京”“1946”字样。“这张纸也是很偶然找到的,比较珍贵,我想留在纪念馆发挥的作用比个人保存要大一些。”梅小璈说。

  加拿大安大略省华人社团拟建纪念馆

  加拿大安大略省江苏商会会长、南京同乡会会长王海澄捐赠了公祭日签名横幅,王海澄透露说,加拿大安大略省的华人社团正计划筹建一个纪念馆,“作为南京人,我们有责任将南京大屠杀那段惨绝人寰的历史真相告诉更多的人,让大家不要忘记历史,牢记我们曾经受过的屈辱和苦难。”

  此前,加拿大安大略省议会于12月8日二读通过将每年的12月13日定为安大略省“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的议案。如果在下月三读通过,安大略省有望成为西方世界中首个由议会通过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公祭日”的地方。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