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祭日:祭奠,是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

2016年12月13日 10:23:40 | 来源:龙虎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阴沉沉的!雨,淅沥沥的!今天,我们又迎来了一个沉重的日子——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30多万中国同胞惨遭杀戮,这是南京大屠杀血的印记;无数妇女遭到蹂躏残害,这是南京大屠杀辱的记忆;多少儿童死于非命,这是南京大屠杀痛的触点;三分之一建筑遭到毁坏,大量财物遭到掠夺,这是南京大屠杀暴的证言……这不只是一个城市的历史,更是一个民族的历史,这是南京之悼,国人之悼;这是南京之痛,民族之痛!

  岁月流逝,如今,在册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108位,对于这108位劫后余生者而言,或许比死亡更让他们感到害怕的是被忘却。忘却那段他们走过的黑暗而沉重的过去,忘却那段他们经历的悲惨而屈辱的历史。

  忘却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所以,为了不因时代变迁而改变的历史,为了不因巧舌抵赖而消失的事实,我们设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是为了悼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和所有在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战争期间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是为了揭露日本侵略者的战争罪行,是为了回应中华民族自己的心灵呼声,是为了牢记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今天的祭奠,是为了不能忘却的纪念,是为了不让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在记忆里尘封;今天的祭奠,是为了在痛苦中清醒,在悲愤中成长。

  “永矢弗谖,祈愿和平”,希望这个庄严而沉痛的日子能时刻提醒今天在幸福生活着的每一个人,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中华民族那段深重灾难和难言的痛楚。我们的民族是经历过多少苦难,付出过多少代价,最终以胜利者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们的民族是经历过多少曲折,承受了多少教训,最后以坚定的步伐走向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