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平:让我们一起领悟“同胞”深意

2016年12月13日 10:21:02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祭奠在日本侵华战争中南京大屠杀遇难的同胞,今年国家公祭仪式将于12月13日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以国家立法高规格祭奠在那场惨绝人寰特大惨案中的无辜死难者,缅怀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戮的死难同胞和先烈英雄,提醒人们铭记历史、珍惜和平、开创未来,让我们更加真切地领悟到“同胞”二字的深意。

  漠漠洪荒,历尽沧桑。中国是人类的发源地之一,千万年来,我们的先祖依靠集体的智慧和汗水,从茹毛饮血、筚路蓝缕到创新创造,开辟了璀璨的中华文明,他们在劳动中改造了世界,也提升了自我。中国成为世界上唯一一个拥有不间断历史记录的文明古国,为世界文明作出了巨大贡献。

  然而,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备受外敌欺凌,国破家亡、生灵涂炭,特别是在日本帝国主义入侵后,中华民族到了亡国灭种的危险境地。彼时,“同胞”是中华儿女内心的呐喊,是凝聚共识最有力的武器,是无数先烈甘洒热血的动力源泉。面对侵略者,中华儿女守望相助、奋起抗争,彻底打败了日本侵略者,挽救同胞于绝境,让中华文明得以延续。

  如今,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华儿女接续奋斗,中国以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我们从未如此之近。然而,面对国内外各种挑战,复兴之路伴随着艰辛坎坷,需要继续把“同胞”二字存在心间,真正理解“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这个既浅显又深刻的道理。古人尚有“国家兴亡,匹夫有责”、“位卑未敢忘忧国”、“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之情怀,我们又有何理由,不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不在各自的岗位上为同胞的整体利益,为国家民族的安全、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身处和平时代,体味“同胞”二字,不仅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真切的。你我都是同胞的一分子,同胞就在你我身边。塑造善待同胞的人文精神,也是每个人立足社会之本。为政者当然需要关注民瘼,“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每一个普通公民对同胞也应充满善意,用爱和温暖去关怀同胞,以一流的产品和服务供给同胞,让社会更加温馨和谐。

  历史是一面镜子,铭记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每当我们走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面对遇难同胞名单墙和万人坑里累累白骨,我们总是有一种深深的屈辱感和责任感。我们纪念死难的同胞,不是为了延续仇恨,而是为了祈愿和平。为了中华民族的子子孙孙能够幸福地繁衍生息,我们这代人理应更好地奋发有为,将国家建设得更加强大,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留下更加多彩的时代印记。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