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崛起战略提出十年来取得显著发展成就

2016年12月10日 09:16:01 | 来源:人民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本报北京12月9日电 (记者李心萍)国新办9日召开政策吹风会,介绍《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2016—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和《“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以下简称信息化规划)有关情况。国家发改委副主任何立峰、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出席并答记者问。

  在中部崛起战略引导下,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今年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为11.1万亿元,同比增长7.9%,占全国比重进一步提高到20.5%。

  新型城镇化步伐加快,2006—2015年,中部地区城镇化率由36.5%提高到51.2%,新增5000万人到城市居住生活;10年间,中部地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分别增长11.8%、13.2%,达26810元、11422元,与全国平均水平的相对差距有所缩小;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

  规划提出了“一中心、四区”战略定位,着眼于“十三五”期间全面实施新发展理念的期待。一中心即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四区即全国新型城镇化重点区、全国现代农业发展核心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全方位开放重要支撑区。

  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方面,通过发挥江西全国生态文明示范省,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等作用,积极探索创新生态文明建设机制,特别是在生态补偿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先行先试。

  此外,今后5年信息化工作也有了具体的行动指南。信息化规划在发展目标上更加细化,从信息化总体发展水平、信息技术与产业、信息基础设施、信息经济、信息服务等5个方面确定了17项量化指标,重新构建了我国信息化发展的量化指标体系。根据信息化规划,“十三五”时期要继续提速降费,特别是实施宽带乡村和中西部地区中小城市基础网络完善工程,加快农村和偏远地区4G网络覆盖。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