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之盒”南京高校展出 承载大屠杀幸存者证言和信息

2016年12月06日 17:55:59 |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下午,“记忆之盒”在南京师范大学公开展出。“记忆之盒”顾名思义,是一个储存记忆的盒子,每一个盒子承载了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证言和信息。通过这些盒子组成的二维码,可以看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遇难者丛葬地的全景画面。91岁高龄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杨翠英老人来到现场,向大家讲述了那段黑暗的岁月。

  【91岁幸存者忆黑暗岁月 跨国恩情一生难忘 】

  79年前,杨翠英老人12岁,一大家人生活在一起本来其乐融融,可1937年8月的一天,一切都改变了。

  杨翠英说,1937年8月份开始,日军的飞机就飞抵南京上空实施投弹,白天和黑夜都会遭到轰炸,持续了四个月。到了12月13日这天,杨翠英的父亲、爷爷、舅舅以及小弟,一家四口被日军杀害。

  杨翠英老人告诉记者,父亲是农民,也是家里的顶梁柱,被侵华日军杀害后,一家人失去了收入来源,妈妈天天以泪洗面,眼睛哭坏了,可还有年幼的弟弟妹妹需要照顾,她只能坚强起来。幸好,遇到了好心人。

  杨翠英老人回忆,拿着美国姑娘华小姐给的票,可以到当时的金陵女子学院,也就是现在的南京大学领粥 ,一人一碗,每天两次,虽说吃不饱,但是起码一家几口人的命是保住了。老人一生难忘这段跨国恩情。

  【铭记历史 祈愿和平】

  时过境迁,但是老人说,这段历史不能忘, 也忘不掉,侵华日军惨绝人寰的屠杀、轰炸中,多少无辜百姓惨遭杀害。今天的和平如此来之不易,更要珍惜。

  今天现场展出的“记忆之盒”,每一个盒子上都有一个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肖像和一个二维码, 扫描后,可以看到这些幸存者对79年前那场浩劫的回忆。接下来,“记忆之盒” 将走进南京理工大学、河海大学等高校展示,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历史,铭记历史。

  本文为头条号作者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