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故宫修文物》南京路演 用"国之匠心"讲好中国故事

2016年12月01日 19:09:00 | 作者:锦缎成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由萧寒执导的电影《我在故宫修文物》将于12月16日全国上映。12月1日下午,导演萧寒携故宫文物修复师王津、音乐人姚谦等一众主创来到了南京大华影院,与现场观众分享了电影的创作感悟。

  活动现场,导演萧寒分享了电影作为影展开幕影片的想法,“《我在故宫修文物》从数千年文明的中华历史中抽丝剥茧,讲一群文物修复师的“平凡”生活的缩影,用真实、有人情味的视角表达。让情怀落地,讲好中国故事。”音乐人姚谦说道,“电影表达了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的愿望,也是一个让世界真正了解中国的契机。”而儒雅睿智的钟表修复师王津更是全场的最大焦点,被称为“故宫男神”。他表示文物修复需要的是一颗平实的心,就拿钟表修复来说,其实过程比较枯燥,要想修好一件馆藏古钟,耗时少则两个月、多则一年,只有真正喜爱这项事业的人,才可能耐得住寂寞。

  《我在故宫修文物》剧集版于2016年1月在央视首播,该片真实记录了珍贵文物的修复过程,展现这些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技艺与传承人的日常工作和生活状态,展示了故宫文物的原始面貌和文物修复的高超技术,记录“文物医生”和他们的“文物复活术”。播出之后,在B站获得了极高的人气,点击量近200万,超过6万条弹幕,豆瓣评分高达9.4分,超过同为爆款纪录片的《舌尖上的中国》和热播剧《琅琊榜》,成为年度最具影响力的纪录片。

  即将上映的电影版与剧集版在观感上最大不同是“消失了”画外音,导演尝试用更多的镜头语言来表达情感。崭新的故事线以及大量剧集版中未出现的画面交代了修复师们的日常工作及生活状态。悠扬的背景音乐勾连画面的起承转合,仿佛被修复师带着进行了一场与“穿越时空”的交流。如果说剧集版用导语来串联剧情,电影版则是退后一步,让情绪向前,使得观者能主动调动情绪,用心感受,而不是去告诉观众有怎样的感受。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