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宝:做社交还是做援交?|荔枝时评

2016年11月28日 15:49:28 | 来源: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王石川 

  (作者王石川,“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资深媒体人,央视联播部评论员;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近日,支付宝新上线校园日记和白领日记的社交圈子功能,部分用户上传大尺度照片,网友认为照片涉嫌低俗,质疑支付宝有炒作之嫌。支付宝方面则表示,目前圈子处于测试中,对于发布含有色情等违规言论的行为,圈子管理员有权删除其动态,对账号禁言甚至拉黑。

  不小心进入那两个圈子,扑面而来的确是波浪汹涌、肉弹横飞。面对那些很“写意”的照片,有人大呼是福利,不忘调侃几句;也有人吃饱了骂厨子,觉得支付宝不正经。一向看热闹不嫌事大的王思聪更是“补刀”,将支付宝冠以支付鸨的同时,点评道:O2O卖淫还是蛮屌的。这一下除了得罪支付宝之外,还得罪了那些发照者。

  支付宝当然大喊无辜,以他们当前的地位不敢也不会玩火,毕竟已经打下了第三方支付的“江山”,在硕大无朋的蛋糕中自有一席之地。无论甘于守成还是不满足于坐“江山”,他们都不可能过于冒险,一旦剑走偏锋,恐怕得不偿失。但也无需回避,支付宝野心勃勃,一直想在社交领域发力。

  “源于约炮,衰于鸡汤,死于微商”,曾有业内人士如此评价社交平台的发家史。当然,还不能肯定支付宝推出“日记”,也是试图打擦边球,通过瞄准脐下三寸来赢得关注,以快速成长,最终确立社交平台的江湖地位。但从其他平台的成功“经验”看,大打情色牌是一条捷径。

  问题是,情色牌与色情牌只是次序颠倒,如何把握住度?如果变情色为色情,确实赚取用户眼球,也能迅速积累人气,甚至可以在短时间内开疆拓土。但是,也面临巨大的道德风险,甚至不得不承担难以估量的法律代价。

  从支付宝推出的日记看,定位准确,发力甚妙,一是是校园日记(主题是“大学女生分享美好年华”)、一个是白领日记(主题是“走进白领女性的生活故事”),唱主角的都是美女。而好“色”之徒们自然不会放过欣赏的良机。从这个程度上说,支付宝确实做了一次很有效率也有效果的营销。

  而一旦梳理其背景,便知这个策划意味深长。众所周知,支付宝不止一次在社交领域发力,尽管连续突围几次,并不太见明显成效。而前不久,支付宝9.0版本上线,改版力度之大,堪称史无前例。从旨在成为“社交生活平台”,到打造“一站式生活平台”;从在校园社交上寻求切入口,到上线支付宝“朋友圈”,再到最新“悄然”上线日记功能——即如今引起热议的“校园日记”、“白领日记”……支付宝用心良苦,开辟社交之路的雄心,不言而喻。

  再联系到阿里曾经推出“来往”、“钉钉”等社交平台,足以说明,与其是支付宝想做社交平台,不如说阿里想做社交平台。曾有报道称,阿里内部对于“钉钉”非常重视,但仍无法撼动微信地位。而这次由支付宝出面,会对微信形成挑战吗?

  支付宝与微信都是第三方支付平台,两者构成竞争关系。拒公开报道,艾瑞咨询20165月的数据显示,微信和QQ分别以86.71%73.09%的占比,继续领跑APP活跃用户排行榜,支付宝以大幅差距排名第三。单以支付比看,支付宝仍是用户所爱,但微信越来越有竞争力,兵临城下,支付宝通过做社交以巩固基本盘,形成反击之之势,在所难免。但是,走日记路线,这是一步妙招,也是一步险棋。

  支付宝方面已回应,称违规内容将删除。相关管理员也表示即日起,集中管理圈内秩序,以保圈内干净正气,摒除乌烟瘴气不良现象。压力之下,必须如此。但支付宝会就此走出光明大道吗?或许更应该思考:社交平台“源于约炮,衰于鸡汤,死于微商”的定律何时打破?互联网大鳄们该如何为广大用户创造良好的社交环境?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