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财政透明度排行榜 仅两省份"及格"

2016年11月27日 06:33:47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undefined

undefined

  11月26日,《2016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公布,报告显示,今年31个省份财政透明度中仅有宁夏、湖南2个省份超过及格线。31个省份中,排名第一位的为宁夏,江苏垫底,北京排名第13位。

  昨日,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发布了《2016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以我国31个省份的本级预决算信息为调查对象,重点考察各省份的信息公开程度,对各省份的信息透明程度进行评估和比较分析。

  31省份财政透明度平均分较往年提高

  我国政府财政信息公开程度究竟如何?中国省级财政透明度指数(2016)描述了我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2014年度决算的财政信息公开程度,满分为100分。得分高低集中展示了我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财政透明度情况。

  2016年,31个省份财政透明度的平均得分为42.25分,分别比2015年的36.04分和2104年的32.68分高6.21分和9.57分。31个省份中,财政透明度最高分为65.53分,最低分为23.71分。

  《报告》认为,省级财政透明度虽然呈现出小幅稳步上升的趋势,但政府预决算信息公开整体情况仍不理想。

  透明度最低省份公开信息不到四分之一

  《报告》显示,2016年,宁夏、湖南、黑龙江等10个省份财政透明度得分超过50分,公开了省级财政透明度调查项目中超过一半的信息。

  记者注意到,全国仅有2个超过及格线的省份。宁夏回族自治区的财政透明度,从2015年的25.29分增加到了2016年的65.53分;湖南省的财政透明度,从2015年的22.52分增加到了2016年的65.18分。

  排名倒数两名的省份为四川和江苏,这2个省份的财政透明度低于25分,公开的信息不及省级财政透明度调查项目的四分之一。

  《报告》认为,总体上看,中国政府预算公开处于低水平状态而缺乏突破性进展。根据国际预算合作伙伴协会(IBP)的调查,2015年中国政府预算公开指数为14,在102个调查国家中排在第92位,比排名第一的新西兰低74分。

  相关部门忽视对政府资产负债统计

  省级财政透明度评估分为九项信息要素进行打分,分别是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财政专户、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资产负债、部门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国有企业和态度。

  调查发现,态度得分最高,31个省份的平均得分为80.87分。其次是一般公共财政预算、国有企业资产信息、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部门预算,得分均在30分以上。

  信息公开情况最差的为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和政府资产负债,分别为12.54分和11.96分,平均得分不到13分,其中财政专户得分比2015年还要低。“这反映了相关部门长期以来忽视对财政专户和政府资产负债的统计和信息公开。”《报告》认为。

  追问

  为何政府财政透明度进步缓慢?

  经过连续7年的研究分析,《报告》认为,财政透明度虽逐年提高但进度缓慢,整体水平依然很低,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和社会公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

  目前,我国初步形成了以《预算法》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统领,以《国务院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和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推进预算公开工作的意见》为指南的政府预决算信息公开制度框架,正在修订中的《预算法实施条例》将对预算公开作出更加细化的规定。

  对此,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刘小兵指出,财政透明度进度缓慢其中原因首先在于政府不少部门公开意识缺乏,存在种种顾虑,主动公开的意识还有待加强。根据各省份财政厅(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年度报告,吉林、黑龙江、上海、福建、海南、重庆、云南、青海、宁夏等9个省份明确表示存在财政信息公开意识不够的问题。

  其次,刘小兵说,在透明度的改善方面,领导而非制度作用偏重,政府预决算信息公开制度不完善、机制不健全。

  在法律保障方面,也较为欠缺,级次不高,要求也不高。“财政信息公开是防止腐败的制度保障,是现行体制下关住权力最好的一个制度笼子。”刘小兵建议,应该完善法律法规,为信息公开提供法律保障,修订现行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政府部门的问责体系。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