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卫组织在中国首个“消除疟疾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在江苏省血防研究所揭牌

2016年11月23日 15:49:00 | 作者:华晓青 薛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国内首个 “世界卫生组织消除疟疾研究与培训合作中心”23号在地处无锡的江苏省血防研究所揭牌。世界卫生组织任明辉助理总干事在致辞中希望,作为中国唯一一个以“疟疾”为主题的世卫组织合作中心,中心将努力承担好开展消除疟疾相关策略和技术的收集整理和研发、开展消除疟疾相关技术培训和科学研究工作等,从而为全球消除疟疾提供技术支撑。荔枝新闻记者了解,江苏省血防研究所多年来致力于疟疾的控制和消除工作成效卓著,已经形成了成熟的经验和技术。

  “1-3-7”新模式得到充分肯定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疟疾在我国中部和南部地区广泛流行,江苏省疟疾年发病人数最高达到1060万人,发病率高达24.95%。通过几代人的努力,江苏省的疟疾控制取得了显著成效,全省自2011年9月报告最后一例本地感染疟疾病例以来,已连续5年未发现本地感染的疟疾病例。

  江苏省血防研究所多年来一直致力于疟疾的控制和消除工作,结合现场需求开展科学研究,积极探索疟疾防控的新技术和新方法。近年来率先提出消除疟疾“1-3-7定点清除”(即1天内完成疫情网络报告,3天内完成病例复核和流行病学个案调查,7天内完成疫点调查和处置)工作新模式,指导全省开展疟疾消除工作,目前该模式已被国家卫生计生委推荐在全国推广应用,成为我国消除疟疾十三五工作方案的关键技术措施和考核指标。在WHO西太区编制的湄公河地区消除疟疾策略(《Strategy for Malaria Elimination in the Greater Mekong Subregion (2015–2030)》)中,对这一策略高度肯定,认为“中国的‘1-3-7’策略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China Provides a good example with its ‘1-3-7 initiative’),并建议在其他国家借鉴推广应用,因此副所长曹俊博士于2015年11月应WHO驻菲律宾办事处和菲律宾卫生部邀请,赴马尼拉介绍中国消除疟疾经验,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认可。此次,世界卫生组织合作中心落户省血防研究所,不但肯定了省血防研究所在消除疟疾及人员培训方面所做的贡献,也将进一步促进该所与世界卫生组织开展卫生技术合作。

  发挥积极的辐射和示范作用

  江苏省血防研究所后续还将继续积极开展消除疟疾相关科学研究、消除疟疾相关技术培训及相关国际交流活动,在国际上推广在疟疾等寄生虫病的防控经验和技术。该所作为国家商务部对外人力资源开发项目国际热带病防治技术培训基地,2002年至今已为54个发展中国家培训了966名专业防治技术人员和官员,并赴35个非洲国家进行了现场培训指导,在疟疾国际培训方面有较好的声誉。2015年10月世界卫生组织全球疟疾项目司司长佩德罗?阿隆索博士到我省现场考察消除疟疾工作时,高度肯定了我省消除疟疾中取得的成绩,并希望为全球消除疟疾作出更多的贡献。合作中心成立后,将进一步在国际、国内卫生技术交流、人员培训等方面发挥积极的辐射和示范作用,如加强消除疟疾的实施性研究;收集整理和保藏疟原虫样本资源,开展消除疟疾策略、措施和技术方法的研究,牵头或参与制订相关技术标准;收集整理消除疟疾相关技术、方法和标准,培养国内外疟疾防控专业技术人员等。

  此前该所高琪研究员现任WHO疟疾政策顾问委员会顾问、WHO/UNEP(联合国环境署)DDT专家委员会主席等职务,作为世界卫生组织高级顾问,参与了《2016-2030年全球疟疾技术战略》等世卫相关技术方案的制订,为全球消除疟疾提供技术支持。

  参与落实“一带一路”战略

  江苏目前控制了血吸虫病,消灭了恶性疟和丝虫病,肠道寄生虫病感染率从65%下降到1%以下,因此我们有许多疾病控制的经验值得总结和推广。江苏省血防研究所作为国内知名的从事寄生虫病防治和研究的专业院所,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全球卫生工作,特别是非洲疟疾与血吸虫病等寄生虫病的预防控制。

  省血防研究所去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卫生合作,与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特区签订“中柬热带病防治和研究合作中心”项目谅解备忘录,重点开展疟疾防治合作试点工作,推广我国疾病防控的成功经验,帮助柬埔寨实现消除疟疾的目标;同时也为中资企业保驾护航,以从源头上有效防止柬埔寨的疟疾输入我国;合作研究以有效遏制柬埔寨青蒿素抗性恶性疟的扩展,也是为全球疟疾防控作出的贡献。2016-2017年计划在西哈努克省开展肠道寄生虫病的义诊、血吸虫病、疟疾等热带病诊断的技术培训、健康教育等活动。同时在中国-桑给巴尔-世界卫生组织签署了血吸虫病谅解备忘录后,作为技术实施部门,该所还积极启动了桑给巴尔血吸虫病防治项目,作为第一个三方合作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在积极采购物资,计划于年底赴桑给巴尔开展血吸虫病防治试点工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