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高校学位点每年会调整一次

2016年10月24日 11:11:52 | 来源:扬子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2016年全国高校撤销576个学位授权点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扬子晚报10月21日曾报道),江苏高校共撤销了29个学位点。省教育厅相关处室负责人昨日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根据国家政策,今后江苏高校学位点每年会调整一次。由高校自主调整,经省学位委员会审核后报国家学位委员会。调整名单一般会在当年考研报名前公布,考生须及时关注高校最新招生简章。

  高校学位点每年要调整一次

  全国高校一口气撤销了576个学位点,网友表示“太不容易了!”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树兵告诉记者,高校学位授权点调整今后每年度进行一次。江苏作为全国试点省份,从2015年起首度尝试“高校学位点动态调整”,主要采用“撤一增一”与“先撤后增”两种方式进行。“撤一增一”即学位授予单位每主动撤销一个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学位授权点,可以等额自主增列一个其他学位授权点。“先撤后增”即学位授予单位主动撤销某一学位授权点后,暂不拟同时增列另一学位授权点的,可延至今后自主调整中增列。延续时间自本单位自主撤销当年起三年内有效。杨树兵主任解释说,在这两种方式下,高校可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相关学科办学基础和发展潜力等,自主确定撤销或增设的学位点名单。“试行学位点动态调整政策是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的体现,对高校优化学科布局、注重内涵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高校人才培养更能有效对接社会需求,更加注重质量提升。”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近两年我省高校共撤销博、硕士学位点44个,其中博士学位点4个,硕士学位点40个;自主增列相应学位点31个,其中博士学位点4个,硕士学位点27个。

  调整名单一般在下半年公布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江苏高校撤销或增设每一个学科都要有充分的依据。杨树兵处长解释说,近年来江苏通过多项举措,着力构建研究生培养质量保证体系。如,对江苏所有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反馈给相关高校。每年对高校硕士博士毕业论文进行抽检,并公布抽检结果,同时评选优秀博士硕士论文。此外,对每个学位授权学科研究生就业情况进行跟踪调查。

  “这些都可作为高校调整学位点的参考。”记者了解到,每年上半年高校将撤销或增设学位点名单报省学位委员会。省学位委员会主要对申报材料、程序进行审核。譬如对高校申报的新增学位点,审核其是否组织了专家进行论证,是否达到了国家规定的标准,如师资力量、科研基础等。省学位委员会组织专家对材料真实性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省学位委员会一般于6月底前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家学位委员会一般会在下半年公布调整名单。考生须及时关注高校最新的招生简章。”

  已就读学生与学科教师不受影响

  “学科撤销了,我的学位怎么办?”有在读研究生提出疑问。杨树兵处长表示,在读的学生包括所在学科的教师都不受影响。撤销的学位授权点3年内实行有限授权,停止招生,但保留对已招收研究生的学位授予权。3年期满后完全撤销授权,仍未毕业研究生由学校授予单位转由本单位其他学位授权点培养并授予学位,或向其他学位授权单位申请授予学位。

  “高校撤销学位点前,在校内进行公示,应统筹安排好教师的工作。”杨树兵处长表示,这两年江苏各相关高校都比较理性、慎重,学位点调整工作平稳、有序,属于“局部微调”,不会出现大规模撤销或增设。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