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见证:1937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法国开展 震撼当地民众

2016年10月23日 17:22:38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荔枝新闻讯 巴黎时间10月22日,《共同见证:1937年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在法国冈城和平纪念馆开展。这是南京大屠杀档案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记忆名录后首次在欧洲展出,部分内容首次在海外展出。

  

  开幕式上,中国驻法大使翟隽和法国冈城市长布鲁诺共同为展览揭幕。

欧美人士视角挖掘细节 推进南京大屠杀史传播国际化 

  在南京大屠杀那些腥风血雨的日子里,众多国际友人冒着风险,以各种方式保护南京民众,并记录下日本侵略者的残暴行径。展览从美国牧师约翰·马吉的摄影机引入主题,立足史实,以欧美人士的视角挖掘细节,讲述这场常被西方世界所忽视的历史浩劫,设置有"日军在南京的屠杀暴行""欧美人士救援难民""西方媒体早期报道""中外人士共筑和平"四个部分。


(法国冈城和平纪念馆馆长格里马尔迪)

  法国冈城和平纪念馆馆长格里马尔迪说:“南京大屠杀的史实不容否认。二战期间亚洲战场中国起到了重要作用,希望通过这样的展览,让更多西方人士了解这段历史,有助于大家对南京大屠杀、对二战暴行有一进步的认识和思考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说:“这次展览,我们的主要目的是推进南京大屠杀史传播的国际化。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组织好相关的主题展览,来传播这段历史,来共同和全世界人民一起坚守和平。”

第三方档案原样呈现 影像资料震撼当地民众

  展览重点通过当年身处南京的欧美教授、传教士、医生、记者、外交官和商人的日记、书信、文件、照片以及影像,原样呈现第三方档案

  展区面积800多平方米,共展出270余幅历史照片、50余件物品、信件、证词以及视频资料。以平实的第三方视角来向西方人讲述南京大屠杀,是本次展览的最大亮点。从白发苍苍的老人到风华正茂的青年,前来参观的当地民众无不被展览深深吸引。

  一位法国观众说:“我们在欧洲没有见过这么大量的关于南京大屠杀史实的珍贵图片。过去我通过电影、绘本、小说等有限的资料来了解这段历史,很多作品都经过了艺术加工,但这次展览是通过史实的方式来呈现,让我对南京大屠杀第一次有了真正全面的了解。”

  另一位法国观众:“展览中看到这么多外国人拍摄的影像资料,非常震撼。在法国,我上小学时就学到了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我所在的城市在二战中也遭到了轰炸,所以今天参观我非常有感触。我也会把这个展览推荐给我在工作中经常接触的外国朋友,让大家都来了解这段历史。”

  据悉,法国冈城和平纪念馆距离法国首都巴黎约230公里。在馆内专门设有二战大屠杀展厅,展示纳粹屠杀与南京大屠杀历史,这是欧洲二战类纪念馆中唯一一个设有南京大屠杀内容的场馆。(记者 夏敬栋 编辑 周安琪)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