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国理政新实践·江苏篇】徐州去产能: 一城青山半城湖

2016年10月20日 19:08:33 | 来源:江苏广电新闻中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徐州市在积极退出落后产能过程中,把修复生态环境和高起点产业布局结合起来,着力推动旅游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发展,获得了生态和环境的双赢。

  【采煤塌陷地书写生态修复传奇】

  金秋十月,位于江苏徐州贾汪区的国家级潘安湖湿地公园里鸟语花香,粼粼波光中,投映的是大片芦苇婀娜的身姿,芦苇荡里,成群的水鸟栖息嬉戏,湖泊、湿地、岛屿浑然一体,生机盎然的景象吸引了许多游客纷至沓来。

  西安游客说:“这个确实挺难想象,这里原来是一个煤矿塌陷地。”

  西安游客说:“一般想到煤矿肯定都是漫天灰尘,黑漆漆脏兮兮的,现在这个环境这么宜人,确实是差距特别大。”

  潘安湖地区,是徐州采煤塌陷最严重、面积最大的地区,长期以来坑塘遍布、杂草丛生,被迫搬迁的村民因为失去了土地只能全部外出打工为生。

  【绿色产业让城市获得新生】

  经过反复调研,徐州市决定在这里建设一个生态湿地公园,通过发展旅游业带动老工业基地的振兴。一年半后,4000亩湖面、2000亩湿地全部形成,16万棵树种了起来,100万平方米水生植物和98万平方米植被种了起来,9座岛屿也建成了。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全国区域面积最大的生态修复水平最高的采煤塌陷地综合治理示范工程,成为了徐州城市的又一颗"生态之肾"。

  江苏煤炭去产能,重任在徐州。今年,江苏计划关闭的11对采煤矿井中,徐矿集团就有6对.目前,徐矿集团已完成5对煤矿的井口封闭工作,退出产能790万吨。走进贾汪区权台煤矿,记者看到,昔日深深的矿井已经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闭坑填平的井口。

  徐州市人民政府市长周铁根表示:“我们把生态环境作为我们建设宜居,宜业的重要内容,通过生态环境的治理,能够增强徐州的生产要素的吸引力和集聚力,促进我们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带动整个徐州经济社会的发展。”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