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邻为镜 携手前行

2016年10月13日 21:42:12 | 来源:中国江苏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中国有句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仅在危难时刻能够伸出援助之手,互相帮助,胜似好友,而且能像一面镜子,时刻提醒我们检点自己的言行、锤炼自己的品格、开阔我们的心胸、振奋自己的精神,努力前行。柬埔寨就是这样的近邻,这样的镜子,这样的好友。

  在对柬埔寨王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做肝胆相照的好邻居、真朋友》的署名文章,意味深长,透露出浓浓的“以邻为镜,携手前行”的意愿,这份善意不仅是中柬和平发展的幸事,也是亚洲地区乃至世界繁荣稳定的基石。

  中柬地理相近、文化相通,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000多年前。在这1000多年里,两国不仅在经济、文化上互补融通,在各种挑战面前互帮互助,而且培育出一代一代传承友谊,平等相待,真诚合作,共同繁荣的国际关系典范。

  中柬友谊就像一面镜子,映照出中国和平崛起的决心。中国的发展并不是要谋求霸权,而是在寻求共同繁荣、携手前行的新模式;

  中柬友谊就像一面镜子,映照出中国致力于世界和平的努力。中国越大越强,不会制造事端,只会增加亚洲地区,乃至整个世界的安全感;

  中柬友谊就像一面镜子,映照出中国方案的智慧和成效。“丝绸之路”不仅可以重启世界经济腾飞的引擎,而且可以取代现行充满敌意的国际对话习惯。“一带一路”打开的将是世界发展的崭新模式。

  中柬友谊就像一面镜子,映照出中国善意、诚信、宽容的胸怀。中国历古以来是个大国,也是众多国家的邻居,中国人爱国,但不好战;中国人自强,但始终谦虚为怀;中国人不忘屈辱,但却从不记仇。中国的胸怀装的进亚洲的稳定、世界的繁荣。

  中柬友谊就像一面镜子,映照出中国走自己特色道路的坚定。中国的特色放在世界范围内就是求同存异、共同发展,是无私的;中国的特色能够给出中国的方案,是有担当的,走的很坚定,可以让邻居们很安心。

  “信任如树”,需要邻里共同培育才能根深叶茂。水滴石穿,中国和平崛起,为共同繁荣发展付出的善意,也必将打动世界。期待习主席此行收获满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