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图书馆打造“馆中馆” “国学馆”高颜值有内涵

2016年10月12日 16:16:00 | 作者:月亮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国学,位于南京图书馆四楼的 “国学馆”今天(10月12日)正式对外开放。“国学馆”总面积约4000平方米,堪称国内图书馆界独树一帜的古籍阅读区。据了解,南京图书馆前身曾为江苏省立国学图书馆,古籍藏量十分丰富,居全国第三。

  国宝书籍一一亮相

  “国学馆”室内建有灰瓦白墙的院落造型,正堂设“爱莲说”主题展台,展台后方为“玄览堂”,白墙外挂“礼”、“义”、“廉”、“耻”四字,该室作为国学馆的珍本展呈室,展现南京图书馆珍贵古籍。

  展台右侧为“惜阴堂”,该室为特色珍贵历史文献专藏区和原本阅览区、电子阅览区,室内藏有原本影印全套《四库全书》和“中华再造善本工程”的成品书,此外,该区域还配备了稀见方志系列资料,《大藏经》《道藏》等宗教典籍以及与此相关的工具书,以及文津阁、文渊阁的其它不同影印本以及《四库续修》、《四库存目》系列丛书。展台左侧为南京图书馆古籍新印文献、民国新印文献和新国学资源陈列区。

  国学馆提供5万册古籍新印本、3万册新印民国文献、1万余种“新国学”类书籍。古籍新印本内含历代文集著作、史料汇编、家谱及各类大型古籍丛刊,规模宏大,种类丰富,为研究传统国学的读者提供丰富的素材。民国文献新印除各类大型专题性影印丛书外,还包括申报、大公报、中央日报、民国日报等民国时期“四大报”影印本,并增添了《红藏》丛书、哈佛大学图书馆藏中国海关史料、近现代女性学术丛刊等最新史料及研究成果,对研究民国时期社会文化发展具有重要的文献参考价值。

  把世界图书馆搬到你眼前

  除上述四大藏书专区外,“国学馆”还提供丰富的数字资源。《中国基本古籍库》《翰堂典藏》《中国谱牒库》《明清实录》《中国近代报刊库》等多个古籍与民国时期文献的专题数据库,与南京图书馆本馆6000余种珍贵历史文献原本数字扫描资源、1万余种胶片一起,成为“国学馆”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进一步充实了藏书体系,也丰富了读者服务方式。未来,国学馆的数据建设与服务将实现一站式的目录检索服务、完善数据库链接服务、以馆藏为中心建设版本数据库,即使南京图书馆没有收藏,也能为读者找出其他的收藏所在,可以让读者不虚此行。

  走进经典 亲近传统

  “国学馆”还将为不同的人群提供精准服务,对于少儿读者,国学馆将从传统蒙学、音韵文字入手,引导他们进行文言阅读;对于学者,这里将尽力提供完整而系统的目录查询体系,建设快捷通畅的提阅流程;对于老年读者,也将引导他们老有所学,在传统文化中获得心灵的归栖。

  “国学馆”还拟设体验区,配合各种主题活动,展陈富有感染力的传统文化形式,以书法、古乐为基础背景,邀请古建、茶艺、武术、中医药等方面的专家来馆作展示与讲演,引导民众认识传统,亲近传统。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