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监新规明起实施 四大外卖平台亮证率近100%

2016年10月01日 07:03:46 | 来源:新京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图

  新京报快讯(记者李婷婷)10月1日起,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正式实施。记者今日从北京市食药监局获悉,截止9月30日中午12时整,百度、饿了么、到家美食会亮证率近100%。

  据网监中心统计,百度、美团、饿了么、到家美食会四家网络订餐平台共有北京地区店铺5.8万余家,其中百度外卖、饿了么、到家美食会北京地区店铺亮证公示率接近100%。

  美团仍有500余家未公示证照

  记者了解到,自8月10日以来,北京食品药品监管局共三次召开几大网络订餐平台负责人参加的违法线索通报会,百度、美团、饿了么三大网络平台共下线万余家各类无资质店铺,许可证件总体公示率由3·15期间的几乎为零,提升到98.8%。

  同时,截止9月30日中午12时整,美团仍有503家店铺未依法公示食品经营许可信息。

  北京食药监局食品市场监管处处长李江表示,对于仍未公示证照的情况,已于9月29日下午对相关平台发放了告知书,对未履行审查公示义务以及无资质店铺下线义务的个别平台,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和《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予以从严从重查处。

  对于之后的监管措施,李江表示,将严格落实许可证亮证义务,特别是严查已下线的万余户无资质商家是否利用平台上线复开情况;并严格查处超许可范围加工制作凉菜、裱花蛋糕、生食水产品等高风险食品的违法行为;还将严厉打击许可证件造假行为等。

  三季度三大网络订餐平台投诉举报400余件

  据统计,北京市食品药品投诉举报中心(12331)9月份共收到有关百度、美团、饿了么三大网络订餐平台投诉举报159件,三大订餐平台投诉举报数量均在50件以上。

  投诉举报反映主要问题仍然为平台外卖餐食存在不干净、不卫生、有异物等问题。例如,有的消费者反映通过三大外卖平台下单的餐食中发现异物;还有消费者反映通过订餐平台下单的餐食的食材存在不新鲜已变质等问题。

  截止9月30日12时整,在例行监测中共发现美团外卖平台涉嫌公示证件信息虚假21件。比如:美团外卖上标称绝味鸭脖(晓月店)店铺,标称餐饮单位为“北京绝味鸭脖餐饮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其发证机关为“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卢沟桥分局”,据了解,本市食药监局并无“卢沟桥分局”这一机构。同时, “众湘缘食府”、“沙县小吃”、“黄焖鸡米饭”和“一达一麻辣烫(石园店)”等店铺公示的许可证上,显示的有效期已过。

  新规对网络订餐平台有何要求?

  10月1日起,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正式实施。这一新规将对网络订餐产生什么影响?

  李江表示,去年10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正式实施,其中,首次明确了网络食品经营者,包括网络食品交易第三方平台的法律责任,包括网络平台需要对入网食品经营者进行实名登记等。今年7月1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发布《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又再次对网络食品交易平台法律责任进行细化。其中规定,通过第三方平台进行交易的食品经营者应当在其经营活动主页面显著位置公示其食品经营许可证件,相关信息应当画面清晰、容易辨识。 近期,就《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的实施,北京市食药监局连续进行舆论监督、立案查处等,督促网络订餐平台履行法定义务。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