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纪念日:句容一农民夫妇每年为新四军无名烈士墓祭扫

2016年09月30日 11:10:00 | 作者:家住江南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9月30日)是我国的烈士纪念日,在镇江句容茅山脚下,一对普通的农民夫妇对烈士有着崇高的敬意,自费为三位不知名的烈士修筑了烈士墓,并且每年都会过来扫墓,让他们安安心心地长眠于此。

  虽然今天秋雨绵绵,但句容茅山风景区农民戴荣斌夫妇仍然拎着镰刀,挎着装满祭品的篮子,来到林场深处看望祭奠长眠于此的三位新四军烈士。眼前这座崭新的坟墓,是戴荣斌夫妇自愿出资修整的。这是一座合葬坟墓,一个大坟,三个坟头。墓中长眠的是抗战时期牺牲的三位新四军无名烈士,其中最小的只有十八岁。因为年代久远,姓名已无法考证。戴荣斌告诉记者: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就是他们牺牲的新四军用生命换来的,也有他们的一份功劳。自己家的祖坟修的什么样,就把新四军的坟也要修的什么样。

  戴荣斌说,第一次修整坟墓,花了2200元,第二次修整,花了5000多元。这对农民之家来说,不是小数目。但她说,原本在风霜、雨水侵蚀下已坍塌的坟墓修好了,烈士们有了长眠之所,这钱花得值。当年,这三位烈士在茅山地区打游击,曾在他们家食宿。当三位新四军牺牲之后,戴荣斌的爷爷和几个村民冒着生命危险,把烈士的遗偷偷安葬在了这里。戴荣斌说:“每年清明节,爷爷都会把我们带上,自己家的祖坟上坟,也到新四军坟那里带我们去看。爷爷去世了,我的父亲跟我爷爷一样,经过时候会看一看,也和我们说,这就是新四军坟,不要忘记他们,他们没有亲人来找他们了。”

  据了解,戴荣斌夫妇的父辈都是军人,丈夫陶阿才的父亲在1944年参军,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在朝鲜战场上负伤被村民救下。戴荣斌的父亲于1964年参军入伍,曾在部队任副班长,儿子也在去年参军入伍,正是这样一种特殊的军人情结,戴荣斌夫妇决定把为这三位烈士修墓的家族传统继续传承下去。

新闻链接:
烈士纪念日:95对新婚夫妇 至南京雨花台向革命烈士献花
烈士纪念日: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办献花悼念活动
烈士纪念日:盐城30对新婚夫妇向革命烈士献花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