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精神的难能可贵|00后说

2016年09月16日 10:11:26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糯米粥

  糯米粥,00后,南京市初中年级学生;本文系作者为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客户端独家供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对于习以为常的事,你会质疑吗?

  如今,十个人里十个人都能读对“尴尬”,可是一百个人里未必有一个知道“友谊”“馄饨”之类日常用词的正确读法。

  大概因为是总是会用的词,理所应当就觉得很容易,也没有要去探究的心情了。在这种环境下,一定不会有人觉得自己读错了几十年这么简单的字。

  就算我现在告诉你,友谊的“谊”是第四声,恐怕读惯了第二声的你还是过耳就忘,耸耸肩说:“没关系,反正大家都是这么读的。”也许读对了,反而会变成某种“异类”。

  只有在小学的时候,老师才会不厌其烦一遍遍告诉我们正确的读音——这是我小学的语文老师教给我的很宝贵的东西,到了中学,连老师自己也弄不清这些小事,毋论我们。

  虽然是很小很小的事情,但也是一种学习的态度。道听途说从来不是获取知识的途径最常见的事情也不能松懈,即使感觉上确凿无误的“事实”也要去验证,大胆地质疑……我们可能就是缺乏这种精神吧。

  对于已有的答案,你会去质疑吗?

  初三的开学典礼上,我记得一个老师的演讲是以一个故事开头的。

  他说:一天,他的孩子问他苦瓠子为什么是苦的。于是,他在查阅网络后给了我们一个答案——瓠子之所以是苦的,是因为被人践踏之后,瓠子会分泌一种╳╳╳激素。

  那天的烈日晒得我头晕,只想着:又一个人要教我去如何探究生活了。好吧,我知道,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嘛,我们要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和求知欲……没想到,他中途的一席话振作了所有人——

  他说,他刚才的话全是瞎编的,简直荒谬绝伦。瓠子怎么能因为被踩几脚就变成苦的呢?即使听上去很高大上,即使是老师嘴里说出的话、教科书上的“圣经”,可当我们觉得不可思议的时候,就应该去质疑。至于苦瓠子为什么是苦的,要由我们自己去找到答案。

  我不否认这个案例的老套,简直好像那种盗版《哈佛家训》里的故事。然而,我们真的失去了质疑的能力。我们被迫接受知识,接受“友谊”就该念第二声,我们都不去想想它是否真的是对的,就理所当然地这么认为了。

  质疑不是不去相信,也不是毫无根据的批判

  我所说的质疑,并不是网友们匿名的、畏首畏尾地质疑,要不然从这一方面,大家都可以说自己有“批判精神”、“质疑精神”,并且引以为傲。

  例如前段时间的宝马肇事案件。很多人一看到“宝马”二字,就主观臆断这是场阴谋,短暂性精神障碍一定是创造出来为其脱罪的借口。他们谁也不是心理医生,只是阴谋论者,信口胡诌。失去了相信的能力,那么质疑也就不存在了。

  真正的质疑应该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切实的论据,否则就是愚蠢的。质疑不是提出问题,也不是不去相信,而是提出问题并且试图找到答案。

  真的希望每一天,我们既有探究的积极性,也有正能量的质疑精神。到那时,这样俗套的案例就不会再出现了。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