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月饼”被开除并不算冤|荔枝时评

2016年09月14日 15:43:27 | 来源:荔枝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文/燕农

  (作者燕农,“荔枝新闻”特约评论员,高校教师,专栏作者;本文系“荔枝网”及旗下“荔枝新闻”手机客户端独家约稿,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只是一个恶搞的故事。馒头自然无力引发现实“血案”,但如今月饼做到了。日前,某知名网络公司为每位员工发了一盒月饼,颇受欢迎,出于福利考虑,公司决定将为数不多的余量月饼,通过内网的临时预定页面面向员工成本价销售。而安全部的四位员工为了抢购月饼,利用系统漏洞,编写了抢购程序,多刷了124盒月饼,被公司发现并当天开除。

  开除“血案”引发了舆论热议。有网友追问:说好的和谐的企业文化呢?也有人想不明白:这月饼是黄金馅做的么,值得公司下如此重手?更有人指责公司“钓鱼”,无论月饼什么馅,都是饵料。直观来看,发福利本是件轻松高兴的事,抢月饼就像街道开群众运动会,还不允许跑得快的人使劲儿跑吗?

  但是,这事不是“趣味运动会”,而是一家崇尚诚信的上市公司以公平为原则派发福利,就像有的运动会必须分成专业组和业余组一样,专业运动员不能凭借专业能力参加业余组比赛,否则就没有公平可言。这家公司就此事件的回应,也基本表达了这个意思:作为平台规则的捍卫者,被开除员工使用工具作弊触及了诚信红线,对其他员工造成了福利分配的不公平。

  说到底,这既是一个诚信问题,也是一个规则意识问题。所谓和谐的企业文化,不能是你好我好大家嘻哈,而必须建立在诚信与规则之上。就规则而言,执纪的不能利用制度漏洞乱纪,管财务的不能利用管理漏洞自己装钱,都是对职业规范的尊重,也是最起码的职业伦理。同样的道理,网络公司安全员对系统漏洞最为了解,发现问题后,不向上反映,反而充分利用漏洞“多吃多占”,就显示出职业规则意识失守的一面。这是用公司“钓鱼”和技术人员炫技的geek精神所无法解释的。

  更何况,这家公司本身就是一个集支付、交易、金融产品于一身的平台,公司和员工对诚信、规则的敬重与坚守,极为重要。此次技术员在公司内部福利分配上使用工具作弊被开除,被很多人视为处罚过重;但若是以同样的手段介入到平台消费者利益中,估计“监守自盗”的批评会汹汹而至。就此看,安全员“刷月饼”被开除没有许多人想象的那么冤,相反,网络舆论对规则有选择地支持与认可,以及由此显现出的价值分裂,却让人有点担忧。

  公司开除员工,原本属于公司内部管理的范畴,只要不违反劳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都是可行的。《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的规章制度的,用人单位可以解除劳动合同。在一个崇尚诚信的公司里,不用怀疑“诚信”二字会在规章制度里缺失,但诚信红线是否明确、且突破诚信红线是否属于严重违反公司规章制度的行为,就不得而知。如果一定要对当事公司表达些许意见,莫不如看看其内部管理制度的规范性是否与其宣称的开除理由相匹配。四名被开除的安全员自己是否觉得冤,就交给他们跟公司依法依规的讨论吧。

欢迎关注荔枝锐评(lizhirp)微信公众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