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监督:两万斤青虾死亡 是天灾还是“人祸”?

2016年09月08日 17:16:00 | 作者:何畔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如果您遇到烦心事、疑难事,请登录全媒体维权平台“荔枝监督”,我们将为您排忧解难!爆料维权仅需三步:下载荔枝新闻客户端---点击监督板块---写下您的投诉!全媒体记者将为您全程维权!)

  最近,南京市溧水区洪蓝镇的不少青虾养殖户向我们反映,他们养殖的青虾因为缺氧大面积死亡,数十万的投资血本无归。养殖户们说造成如此惨重的后果其实并不是天灾而是人为的。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8月29日记者来到了南京市溧水区洪蓝镇陈卞村,成片的虾塘显得十分壮观。但走进虾塘,记者发现这里死气沉沉,塘旁边到处都是腐烂变质的死虾子。养殖户吴师傅的老家在浙江,四年前夫妻两个来到溧水区洪蓝镇陈卞村,承包水塘养殖青虾。目前承包的95亩虾塘内的青虾已经全部死亡。

  养殖户吴师傅妻子:“虾子全部都死掉了,一年的收入都没有了,一家老小都靠养殖过日子的,过一个月虾子就可以上市了。 ”

  吴师傅告诉记者,青虾养殖最怕缺氧,一般白天有光合作用,不怕缺氧,但晚间要开水泵增氧,一旦遇到高温天气,晚上必须启动增氧设施,否则虾子很快就会因为缺氧死亡。今年8月19日那天晚上天气十分炎热,吴师傅早早的打开增氧设施,到了20日凌晨一点半,吴师傅发现增氧设施停止工作了, “我们等了20多分钟电还是没有来,后来打了保修电话,过了半个小时人来修了。”

  这下吴师傅可着了急,在供电部门抢修设备的同时自己和家人也向虾塘撒增氧粉,当大家撒完增氧粉的时候,却发现供电没有恢复,抢修人员却不见了踪影。“我们后来才知道,看了一下说保险丝坏掉了,他们就回去了,后来我们给书记打电话。书记协调之后早上七点才过来修,修了半个小时就修好了。供电部门的责任,没有及时修好。他们现在就推卸责任,又推给村里。”

  养殖户们说,由于供电迟迟没有恢复,到了20日早上五点左右,青虾已经开始大面积死亡,无法挽救。据统计,这次停电共造成3户两百多亩虾塘缺氧,两万多斤虾子死亡,价值六七十万元。那么当天晚上到底是什么供电设施出现故障,供电抢修人员为什么没有修好就离开了呢?带着这些疑问记者找到了国家电网溧水洪蓝镇供电所,供电部门负责人介绍,当天晚上停电是因为虾塘上游的变压器熔断器烧坏了。

  国家电网溧水洪蓝镇供电所负责人说:“发现跳闸了,保险丝也烧断了,熔断器烧了两根。设备变压器是村里面的资产,谁的资产谁来承担。不是我们管理范围,我换是情分,我不换是本分。”

  负责人表示,发生故障的变压器不是供电部门资产,更换熔断器牵扯到这笔费用由谁来出的问题。经过和村部的沟通之后,供电部门才同意临时更换了两根熔断器,但更换设备后,发现电还是送不上去,此时供电抢修人员直接离开了现场。

  负责人补充道,“我们后来接到了电话也是一个报修,就赶到那边去了,我们晚上就一个车子一组人员。”

  直到早上六点左右,经过村部协调,供电部门再次回到现场,进行维修,维修之后供电才恢复正常,但是为时已晚,青虾已经大面积死亡。养殖户认为,他们惨重的损失,本来可以避免,如今遭遇的困境完全是“人祸”所致。陈卞村村书记表示,材料费没有落实的确耽误了抢修进度。不过这台变压器在事发之前就多次出现跳闸的情况,养殖户没有及时和村里汇报也有一定的责任。

  南京溧水区洪蓝镇陈卞村卞书记表示,“出事的两天前就出现跳闸,为什么早点不说,我们早点采取措施。现在怪别人,供电也尽力了,村里面也不知道,这个赔偿叫哪个赔偿呢。”

  负责人表示,此事发生后,村里面已经申请资金,对用电设施进行更换。

        对此,江苏德善律师事务所汤旭东律师表示,就目前的信息看,供电公司存在一定的责任,但由于此案涉及到了变压器所有权人、供电合同关系、损失的评估等,仍需要进一步的了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