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银连环杀人案嫌犯被疑曾上网发帖 自爆作案动机

2016年08月29日 11:44:30 | 来源:每日甘肃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白银连环杀人案嫌犯被疑曾上网发帖 自爆作案动机

  高某就是在这里被捕的

  8月27日下午,公安部刑侦局发布“甘蒙‘8·05’系列强奸杀人残害女性案告破,嫌疑人高某在白银市被抓获”的消息一经传出,立刻引起了社会高度关注。8月28日,省内外多路媒体记者赶赴白银,除进一步挖掘有关嫌犯高某的信息之外,对公安机关就高某的作案动机通报一事甚是期待。对此,白银市公安机关除言称会有新闻通报外,三缄其口,只字不吐。记者发现,有细心的网民再度将此案的有关网帖翻出,并就之前公安部通报的有关情况进行印证,大呼“嫌犯曾网爆作案动机”?

  家门紧锁 房客后怕

  今年52岁的犯罪嫌疑人高某老家在兰州市青城镇,距离白银区水川镇仅一河之隔,距离白银市区约40分钟的车程。落网前十几天,高某还曾开着一辆面包车回过村子,为一个亲戚家的孩子考上大学庆贺。

  据高某村上的村民介绍,高某兄弟姊妹七人,其中一个是哥哥,而他是家中老小,性格内向,不太说话。由于家里经济困难,高某还曾在青城街上摆摊卖过小人书。随着姐姐们相继出嫁和父母离世,“乖顺”的高某便在很多年前就已经出去打工了,基本上和村民来往的很少。而随着其兄长到兰州带孙子,老宅便空闲了下来。此后多年,高某便将老宅借给别人居住,后来又借给邻居堆放杂物。

  走进深巷中的高某老宅,只见大门紧锁,院内多显荒败颓废。在得知高某竟然是白银连环杀人案的疑凶后,邻居吓得再也不敢到那个院子里去了。

  据高某的一位宗亲讲,就在案破前几天,有公安局的人找到他,并带走一本青城高氏家谱,同时还对高某的亲房们抽了血。

  嫌犯曾网爆作案动机?

  8月27日晚上,记者注意到,当地许多网民就嫌疑人高某作案这么多年之后仍能保持常人心态表示惊讶之外,还再度将此案的有关网帖翻出,并就之前公安部通报的有关情况进行印证,大呼“嫌犯曾网爆作案动机”?

  记者注意到,这篇名为“我谈一下白银市连环杀人案”的网帖最早出现于2008年8月14日。2012年2月,该帖子又以不同的网名出现在贴吧。帖子大致勾画了一个“身高1.77米、强壮、眉清目秀、外表冷漠、内心倔强、生于六十年代人到中年的男子,他过得并不好,患有乙肝,安然地住在白银,谁也不会想到他就是杀人狂”,甚至于在第一次作案后“每天都在心惊胆颤中度过,但抵不住每次杀完人后的巨大快感”,“为了减少危险,他把作案的地点圈在离自己住处比较远的地方”。他甚至“看到网上朋友们对这个连环杀人案的议论,特别是对他职业的推测”感觉到好笑,“因为他的职业是无业”。有网友再度翻出此帖说,“可怕不?大家都怀疑是他本人所写。”

  记者随后从白银市公安局了解到,经过27日的审讯结束,犯罪嫌疑人高某已被押往看守所羁押。至于相关案情,该局有关负责人称,公安机关将会在适当时间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

  走访

  话少背驼手哆嗦 谁料竟是杀人犯

  听闻案件告破,此案受害人家属之一闫女士告诉记者,“至今都不敢相信此案真的破了”。当年,她和丈夫曾为小姑子被害一事瞒了公婆4年,如今终于可以给老人一个交代了!听闻案件告破,白银市民杜先生和朋友一起放鞭炮进行庆祝!8月28日,记者踏访了嫌犯高某被抓的地方——白银市工业学校院内“学生服务部”,提起高某,周边商贩们说,高某个子约1.77米左右、背有点驼、肤色较黑、平时话较少、双手有些哆嗦……万万没想到这样一个人,竟然会是系列强奸杀人案的嫌疑犯!

  被害人家属不敢相信已经破案

  闫女士是白银“94·7·27”案件受害人的嫂子。8月28日下午,记者联系到她时,她正在外地。说起该案告破时她说,她是8月27日下午4点多知道的消息,刚开始听到这个消息时她都有点不敢相信。闫女士说,她的小姑子是“94·7·27”案件的受害人。事发当年,小姑子的实际年龄仅18岁,是她从农村老家将小姑子安顿到白银来工作的,没想到刚到白银上班半年就遇害了。案发后,怕公婆受不了打击,她和丈夫将此事瞒了4年。因为是她将小姑子介绍到白银工作的,她为此很是内疚。小姑子被害后,她自己4年都没敢回婆婆家。“我公公已经过世6年,婆婆也已经80多岁了,现在该案告破,等我回来会和警方接触证实一下,然后会告诉婆婆,也算是给老人一个交代,给自己一个交代。”

  当地市民燃放鞭炮 庆祝案件告破

  8月28日,记者就此案告破一事采访了白银市民杜先生。他告诉记者,此案犯罪分子从1988年至2002年先后残害多名女性,其中最小的仅8岁,其作案手段残忍,人性泯灭,社会影响极其恶劣,不仅给当时的白银群众特别是年轻女性造成严重恐慌,以致不敢随意出门,不敢身穿红衣,而且还让人们之间的正常交往产生许多不应该有的隔阂。如今该案告破,嫌疑人落网,不仅大快人心,而且还可以给那些等待了一二十年的受害人家属一个交代。27日晚,他还和朋友燃放鞭炮庆祝此案告破。

  周边商贩回想起来有些后怕

  28日上午,当记者赶到白银市工业学校的时候,有人已开着货车将该商店里的被褥和一些日用品打包拉走。记者在进入该校的时候,遭到了学校大门保安的阻拦,声称学校领导有交代,必须先联系并得到白银市委宣传部和市教育局的同意后才允许采访。

  据该校一位老师介绍,嫌疑人高某被抓时所在的商店实际上是高某妻子两三年前承包经营的,靠近学校的食堂,而高某大约是一年多前才来此处的。至于更多的情况,希望记者去公安部门了解。

  在白银市工业学校的东部路段,是一排商业平房。由于此案,嫌犯高某也成了这里商贩聚集热议的话题。据该片商铺一位美发店的老板介绍,高某大约是一年多前出现在此处的,平时大家也没什么过多来往,但时间久了都相互认识了。高某个子较高,微胖,肤色尤其是嘴唇有点发黑,背有点驼,就在案发前几天,高某手里拿着一沓百元钞票找她换过零钱。当时她看到高某换钱时,双手哆哆嗦嗦的,谁知道他竟然是个杀人犯,现在回想起来,还真是有些后怕。兰州晚报记者王万盈文/图

  犯罪嫌疑人简介

  犯罪嫌疑人高某现年52岁,系兰州市榆中县青城镇人。1988年5月至2002年2月间,高某先后实施强奸杀人作案11起、杀死11人。2016年8月26日上午,高某在白银市工业学校院内的“学生服务部”被警方抓获。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