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居老人被诈骗1156万 嫌犯登门送手机植入病毒

2016年08月28日 06:37:50 | 来源:北京晨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资料图

  据新华社电 电信诈骗从“只闻其声不见其人”,发展成线上线下联合作案,不法分子先是打电话诱骗,然后派人上门操作,欺骗性更强。记者从深圳市公安局刑事犯罪侦查局获悉,深圳警方26日下午接报一重大诈骗警情,深圳一位78岁独居老人遭遇这种新型电信诈骗,被骗1156万元。

  据通报,8月20日,受害人在自己手机上接到电话,对方告知老人说“你有一个包裹涉嫌走私”。随即,另外一个电话打进来,自称“上海市公安局”,要求受害人立即将其名下的银行卡开通网银,接受安全检查。

  当天上午,老人前往银行柜台办理了网银转账功能,并通过手机拨打“上海市公安局”的电话,报告了银行卡号和网银转账密码。

  当天下午,受害人回到独自居住的家中,一名年轻女子上门给受害人送来了两部非智能手机,把老人原来的手机卡插入其中一部,另一部呼入和呼出均不显示号码。该女子还当面在老人的电脑上操作,植入了木马病毒。

  从20日开始,老人的银行账户开始连续向诈骗分子指定的银行账户进行网上转账,共计63笔,一直持续到26日,共被转走了1156万元,直到受害人的银行卡所属的网点打电话告知,老人才发现自己上当受骗,并于当天14时报警。

  据介绍,接报后,深圳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从当天15时开始启动紧急止付,截至当天21时,中心资金链处置工作人员共在工商、农业、中国、建设、交通、民生、兴业、邮政储蓄、浦发、广发、中信、平安、北京、光大、华夏、宁波、招商、长沙、上海农商、哈尔滨、龙江、天津农商、河南农商、北京农商、南京、上海、青岛银行等27家银行和中国银联专家团队的协助下,追查了五级、593个账户(包括外地账户584个)。

  据通报,启动止付时,受害人转出的1156万元已全部分散到593个账户并被取款,其中大部分取款点在境外。目前,深圳警方已成立专案组全力展开案件侦查工作。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