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南京市邮政管理条例》下月起实施

2016年08月26日 10:52:42 | 来源:现代快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快递投递超两次可收费,要收多少钱?小区里的快递用房要多大面积?智能快件箱可以安装多少个?昨天,新《南京市邮政管理条例》举行宣贯会。现代快报记者从会上获悉,快递投递超两次收不收费、收费多少,将交给企业自行决定,而包括智能快件箱配置在内的各种实施细则也将在一年之内出台。

  通讯员 李燕杰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杨菲菲

  投递超两次可收费,快递员很欢迎

  “快递员都很欢迎这个新规定,这也是对快递员劳动的一种回报。”天天快递南京地区的负责人李军表示,快递员每天至少要投递七八十件快递,最多的有200多件,而投递超过3次的要占到4%左右,新规出台无疑会一定程度上减轻快递员的投递负担,“快递投递不成功,要退回去,包括快递员、客服、收件人,都要多次沟通,这个工作量也很大。”

  李军认为,快递投递超两次可以收费,这也意味着快递员的收入有望增加,也可以促使快递员更好地完成投递。

  怎么才算两次投递?收费标准怎么定?南京市邮政管理局副局长蒋波表示,新条例重点在于强调快递公司先要提供两次免费投递服务,第三次投递,收件人可以选择付费让快递公司送,也可以选择自己到快递点去取。至于收费标准问题,蒋波表示这个权是交给快递企业的,由快递企业自行制定。不过,未来有可能要把收费情况向有关部门备案。

  蒋波表示,就目前而言,南京还没有快递企业实行投递超两次要收费,“如果收费,首先要明码标价,将价格告知收件人;要明确流程,前两次投递都要跟收件人核实确认。”

  智能快件箱配置等细则一年内出台

  南京有4600处智能快件箱,有20万个格口,每天的投递量在12万件左右,“但在一些小区、机关单位、高校等地,还存在一定的配送瓶颈。”蒋波表示,目前估计南京配备智能快件箱的小区约占三四成,比例还是比较低。

  新《条例》在打破“最后一公里”投递瓶颈方面有创新性规定。对已建成住宅信报箱的补建工作,明确政府的兜底责任;对快递末端服务设施建设,也规定新改扩的城镇居民住宅区以及条例实施前已建成使用的城镇居民住宅区,需要配建智能快件箱或者快递用房。

  智能快件箱或者快递用房如何配置?蒋波表示,以后有望根据小区的人口、面积等因素确定配置标准。按照规定,条例公布的一年之内要制定好相关细则。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